三婶的话

发表:2010-11-12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婶是一位庄稼地里生,庄稼地里长的农家妇女,四十出头,面色醺黑,岁月的风霜在其脸上刻画着许多尘世的沧桑。

她话语不多,但话中却颇有哲理,落在石板上沉甸清脆,打在心尖上酥麻疼痛。三婶之女刚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人长得还算周正,上门说媒的络绎不绝,因此人就有点心高气傲。她说:‘有没工作无所谓,女人啊!干得好不如长得好,长得好不如嫁得好,只要嫁个有钱的、有权的,这样一生就百事无忧,万事不愁了。’

可三婶不这么认为,她给女儿讲了三句话,让人有读十年书的感觉。

三婶说的第一句话是:‘爹有娘有还得自己有,夫有儿有也得自己有。’是啊!自己有了,爱做什么就做什么,爱买什么就买什么,爱怎么用就怎么用,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囤里有粮,心里不慌;袋里有钱,脸上有光。自己若有了,这一切都归自己支配,自己享受,那感觉自然就爽,自然快乐,自然幸福。若自己没有人家有,那你只有看的份,只有望而兴叹的份。即使是爹娘的,你用起来会那么方便吗?会心安理得吗?至少你得开声口吧!爹娘要是不给呢?爹娘就是给了你,或就是你不开口也给了你,但爹娘能给你一世,保你一生吗?吃丈夫的呢?吃是可以,但全靠丈夫吃饭,那饭碗恐怕有点重。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现在即使不临大难,各自飞的也不少,有的甚至是大福来了也各自飞了去了。儿女虽是血脉相连,你对她有养育之恩,他对你有反哺之情,但是儿女有儿女的口,他得自己先吃饱,才有余裕给你吃。终生吃儿女的,终至落得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境地。专吃儿女的,更没几人能吃的红光满面容光焕发的。自己有个窝窝头,胜过人家的香饽饽,自己的窝窝头能进肚子,人家的香饽饽也进肚子,但那肚子是别人的──不饱你。

第二句话说:‘有货没货肚子里要有货,有本钱没本钱肚子里要有本钱。’是啊!人之初,贫一点不用怕,苦一点不用忧,贱一点也不用悲,只要你肚子里有货,人有本领,面包、牛奶终会有的。靠姿色…姿色终会枯萎;靠父母…父母终会老去;靠子女…子女终会远去。钱有点靠不住,钱会贬值散尽;权也有点靠不住,终有卸任下台时。而自己读了书,累积了知识,学到了本领,就是终身受用的;吃啥啥都香,到哪哪发光;老板少不了你,单位器重你。钱可能丢失了,本领丢不了;财可能被偷了,本领不会被偷了;夫妻可能离异分开了,可本领跑不了。本领在身上,它不会得病、不会被劫、不会结仇害你、不会与你相斗。它在人肚里不占半点地方;它在人身上不增加丝毫重量。它不声不息帮你办事,无怨无悔帮你赚钱;你走天崖海角,它随你闯遍天下。这些…爹娘都做不到,夫妻做不到,子女做不到,朋友更做不到。世上还有什么比本领对你更忠诚无私的呢?还有什么比本领能时时刻刻与你形影相随,生生世世与你相依为命的呢?

第三句话说:‘多也吃少也吃有吃就是好吃,穷也乐富也乐心乐就是快乐。’是啊!享受的真谛在于满足,幸福的真谛在于心安。世上的财富再多,不可能都归于你一人所拥有;你的东西再少,再少…你还拥有你自己的身体,有了身体,你就会拥有你的心情、你的感觉、你的经历、你的生活、你的回忆与理想。富翁打高尔夫球获得的快乐,未必比穷人踩高跷、踢毽子的快乐多。你看人家穿绫罗绸缎,其实他来到世上时与你也一样~赤条条的没遮盖。你看人家戴金银珠宝,其实到头来与你也一样~同是ㄧ坯黄土掩风流。物质与精神是幸福的数项,而心情是加减乘除的符号。幸福的程度往往并不决定数字项的大小,而在决定于心情的加减乘除;两个相加或两个相乘~幸福之值就大;若两个相减或两个相除~幸福的值就小…甚至是负数。悲喜自订,穷富不惊,喜怨常有,宠辱皆忘。这么活着,就会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延年益寿、活色生香了。

三婶的话像泥土一样质朴,像玉米一样无华,我不知三婶的女儿是否心有所动、有所悟,于我却是如醍醐灌顶。是啊!只要把这三句话参悟透了、用上了、做到了,什么样的日子都会安然度过,什么样的人生都能安享幸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