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之美(组图)

发表:2010-11-12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服不是指“汉朝服饰”,而是泛指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也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
  
在海外,当人们赞叹韩国人的韩服雍容华贵、日本人的和服美丽端庄时,许多中国人都不知道,韩服只是明朝汉族的一种礼服,而和服只是几款唐朝汉服而已。

汉服无论在文化艺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武术剑道、音乐舞蹈、品茗茶道等方面,都是最能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服饰。在历史的承传与发展过程中,汉服充分展现了古人“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更是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艺术的重要象征。


敦煌壁画中的美丽服饰

神传文化中的服饰

敦煌壁画中有许多飞天,一个个身姿纯美,衣裙飘逸,彩带飞舞,让人目睹后如临仙境,心地顿觉清澈澄明。体现了古代服饰艺术之美。而大部分飞天服饰充份彰显唐朝帝国富饶美丽的人文背景和那个时代华丽精致、优美典雅的服饰特点。
  
当古人重德守道,敬神信佛的时候,一些宇宙中的真象就会被神有意的显现给人,那美丽神圣的一切都是人追求和模仿的标准,可见服饰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都是有其背后深厚的内涵的。

工匠们在信仰的世界里,他们把人间荣华富贵搬上墙壁,又把天国的富丽堂皇展示人间,天上人间,人间天上,真是天人合一的时代,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半神文化内涵,原来“此衣只应天上有,缘牵万古落人间”。

汉服文化的博大精深
  
汉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领右衽、袖宽且长、以绳带系结取代扣子,穿着汉服让人神态举止有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这些特色不仅有别于其它民族的服饰,邻国深受汉服影响而产生的和服、韩服。
  
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服代表着中华民族优雅、博大的气质,古朴自然的审美情趣,及敬天礼佛、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


唐朝礼服

中国古代汉族人的服装以“上衣下裳,交领右衽,宽袍大袖”为特色,其中常见的深衣是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使身体藏而不露,雍容典雅。 

汉服之美深衣宽大的衣袖呈圆弧状以应规,交领成矩以应方,代表“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腰间的衣带象征着做人要平衡中正。

汉服之美上衣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月,人的生活起居顺应四时、十二月之序。

汉服之美因此人穿上了深衣,不但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在进退行走之间还要想到为人的权衡中正,顺应四时的起居习惯,与天地自然相融合。

汉服之美深衣象征着天人合一、恢宏大度、公平正直、包容万物的中国传统美德。深衣的袖口宽大,象征天道圆融。

汉服之美领口左右相交,象征地道方正。交领的右衽覆盖于左衽之上,也体现了右衽为阳在外,左衽为阴在内的阴阳观念,显出独特的中正气韵,代表做人要不偏不倚。
  
汉服之美深衣背后有一条直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腰系大带,象征行动进退符合权衡规矩。


温婉的古代女子

云肩是从隋唐开始发展形成的一种衣饰,它围脖子一周,佩戴在肩上。云肩的整体造型,打开来从平面看,外圆内方,象征“天圆地方”。

披在人的肩上,云肩上绣有的四季花果和四周垂吊着的绿色长穗交相辉映,人仿佛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包罗万象,耐人寻味。云肩的这种“天人合一”的创意,体现了万物之间的相互包容与和谐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价值。
  
有人说“天圆地方”按现在所谓的科学眼光看是不对的,天怎么会是圆的,地又怎么会是方的呢?其实,中国古代的“天圆地方”学说并不是地理上的概念,它讲的是一种道,一种规律,一种文化。

天圆,代表的是天道圆容,讲究的是和谐、循环的规律;地方既如人道,讲究的是方正、中和,行为有规范,这才是“天圆地方”所表现的真正价值——“人合一人合一”天。
  
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博大精深,追本求源,方知“天人合一”乃其精髓所在。  

遵道而行
  
在古代,即使重现实而不想修炼的人,也明白“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思想,由此衍生出做人必须遵守的原则“仁、义、礼、智、信”,以及“善恶有报”的普世价值观。
  
老子《道德经》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西汉董仲舒明确提出:“天人之际,合而为一。”

 
曲裾深衣宋朝服饰

天人合一的世界观直接影响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皇天在上,苍天有眼,中国人把遵循上天安排的“道”看得十分重要。
  
做事守规矩,按“道理”行事,首先就得按照礼仪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其符合道义,而不能肆意妄为。
  
反映在日常生活中,中国人的舞蹈、音乐、绘画、服饰、饮食、武术等艺术形式,方方面面都要讲究符合天道、地道和人道。各种细节都带有敬天礼佛的端庄和虔诚。

 
清雅飘逸的玉环绶

佩玉而思德
  
古人的裙子上常常配有一块玉,它的名字叫“玉环绶”。用条带系于腰间,垂下来。“玉环绶”的作用一个是美观,另外就是可以压住裙幅。
  
当走路时有风吹来,不至于使裙子随风飘舞而有失雅观。同时呢,玉本身具有一种高雅、圣洁的美,是其他东西不能替代的。
  
《礼记·玉藻》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认为玉具有仁、智、义、乐、忠、信等美德,以象征君子之德。
  
古人佩玉是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人也要像玉一样清透而温润,品行举止要以玉为榜,自始至终都怀有高尚的美德。
  
而如今,温文尔雅的君子之风、典雅内敛的淑女之美早已不再,整个社会道德堕落,假恶斗横行,以丑为美。这些怎能不让有良知的中国人痛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