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富爸爸的“弄璋心结”

发表:2010-11-13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富豪、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最近以47岁的年龄、在没有太太的情况下,成为三胞胎男婴的爸爸,虽然孩子们在今年7月出生,但是李家最近才承认此事,立即成为香港人热烈讨论的话题。

和其它地方没两样,香港人对有钱人,特别是“富豪”的消息很有兴趣,所以香港的报纸杂志很喜爱报导这些富豪的消息,娱乐新闻更是充斥着关于富豪或其下一代和女明星们的各种传言。

李家杰当爸爸的新闻更触目,因为他是价值千亿的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的大儿子,即是集团接班人的大热门。

更惹人注目的,是李家杰从来没有公开表示已经结婚,那么,这三个小男婴从何而来?于是“找代母生孩子”的说法便不径而走。而且,不论是新闻稿和恒基集团公关人员的响应,都从来没有提出或响应三兄弟是从何而来。

孩子从何而来成焦点

这个焦点更是超越了只有八卦的讨论。

“找代母生孩子”并非新概念,对于不能够生育下一代的夫妇和同性恋伴侣等,代母被认为是提供了新的选择。香港人早有代母这个概念,但是却没有就有关的法律上作热烈讨论过,反而因为这次事件,不少立法会议员都要站出来,就多年前巳经就代母立法的议题作讲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不愿意响应个别事件,但表示根据《人类生殖科技条例》,代母服务不可牵涉商业成分,如果在香港接触代母,或是有经理人代理,便是违法。

法例作出这样的限制,原则是要保障婴儿,让婴儿必须有父母照顾才可进行生殖科技程序,不能够以金钱交易换取代母服务。

但是,局长又表示,如果全部过程在外国进行,由于法例可能存在灰色地带,故要因应个案处理。那情况是如何,是犯法还是不?又是人言人殊。

有关代母的讨论,更延伸至自由主义、家庭价值等范围的讨论。一时间,全香港都像在进行社会学课堂。

港人齐上社会学课堂

外界一直认为李家杰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于是,有传媒报导说笃信佛教的李家杰自己批命不宜结婚,因担心会受制于被老婆,但为了父亲抱孙心愿,便作这样的安排。

所以宗教团体也被要求作出响应,有佛教代表便指出代母产子原则上没有违反佛教戒律,相信信佛的李家杰以孝道凌驾了社会的道德价值。

而道教代表也认为李家杰的行为合乎道教,因为从道教观点,李家杰的孝亲之道,是合乎“百行以孝道为先”,因为“孝道”所蕴含的道理,是指家庭的重要,他认为李家杰因为觉得父亲年纪已经超过八十岁,作为儿子,应尽孝亲之心、尽孝亲之道。

这一切的源头,是因为全香港人都认定富豪李兆基很希望有男孙,所以单身的李家杰为了孝顺爸爸,便作“单亲爸爸”。

但是,有天主教神父则认为代母产子是在母婴关系中引入了第三者,除了影响母亲与胎儿的关系,也把母腹当作工具,是对女性的剥削。而且,婴儿也会被看作制成品。这个神父批评,子女不是产品,不是楼宇或车辆,随着欲望而拥有。

“千亿媳妇”有压力?

但是更多人谈论的,是李家杰的弟妇徐子淇,曾经当明星的徐子淇在四年前和李兆基的小儿子李家诚结婚的时候,每一次她怀孩子的时候,全港关注婴儿性别。

现在,因为大儿子巳经有了三个男孩子,已经生了两名女儿的“千亿媳妇”徐子淇,便被外间认为有“生男的压力”,更说她到美国找生育科医生求救,选择性别,希望可以生个儿子。

徐子淇继续说没有压力,但扬言一定会追男孩子。

若不看报导日期,对于富爸爸要男孩的执着,外人或以为香港仍在封建时代。

皆大欢喜?

对于种讨论和传闻,李家杰一直没有任何的响应,只是透过公司代表发表声明,希望公众给他及三个孩子私人空间,让孩子平安成长。

李兆基看来的确开心,向自己旗下的医院捐献港币二千万元以提供免费手术医疗服务。

更开心的,还有恒基集团的员工,每位获送港币壹万元的利是一封。既然孙子会继续来,这集团的员工不难继续有花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