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学院扩展在中国高管培训课程

作者:岳群 发表:2010-11-1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高管培训中心高级副主任约菲(David Yoffie)说,哈佛商学院正在中国扩展高管培训课程,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管理培训需求。今年早些时候,哈佛商学院正式在上海新设立了教学中心,配备有与哈佛商学院波士顿校园类似的教室,但新任院长诺里亚(Nitin Nohria)排除了在中国开设分校的可能性。

【看中国记者岳群综合报导】2011年中国MBA入学报名正火热进行,有约50%的高校MBA学生,都想在毕业后从事金融、投资等类别的职业,而不少人在进入高校学习之前所学的专业和所从事的行业并非此类。自1991年中国开办MBA以来,至2011年国内MBA招生院校将达到236所。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一年新增了32所EMBA的培训学校,新增了55所MBA的院校。“由于金融危机失业以及其他的压力,就读MBA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国际商学院联合会 (AACSB International)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费尔南德斯透露。由于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上升,大量职场人士被动地回流到商学院,以求充电后重新出发,这直接导致了对商学院教育的需求增加。

但与此同样火热的是,高校纷纷透露学校的MBA学费2011年准备大幅提价,与国内名校MBA项目普涨相同的是,今年EMBA学费的涨幅也明显超过往年,有的院校涨幅甚至相当于以往的2倍之多。不过与一些国际大牌商学院的价格相比,似乎还是小巫见大巫,一些知名商学院的EMBA课程早已突破10万美元。来自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的亚太区财务总监周建良就是这样一个在金融危机中急速充电的典型范例,他今年报名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商学院联合推出的EMBA Global Asia课程费用约为12万美元。

哈佛商学院上海中心成立

另一方面,面对中国MBA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北美、欧洲、东南亚等世界多所优秀商学院也纷纷登陆中国,开始进行一场激烈的生源争夺战,哈佛商学院就是一个典型。约菲表示,哈佛商学院国际扩张的战略是以关键的核心市场中国、印度和欧洲为重点,在这些市场深入发展。3月份,哈佛商学院上海中心成立,上海中心位于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支持视频会议和同声传译,他们也申请了电信专线,电脑可以随时调用哈佛商学院在美国的所有信息资源。

目前上海中心开设的课程仍然只针对高层管理者,为期4至6天的课程项目价格在6750美元到8000美元之间。课程包括全球CEO课程以及高级经理人课程等。所有的课程都是短期培训性质的非学位项目,中国学生如果想要得到那张来自哈佛商学院的MBA文凭,仍然得远赴波士顿。尽管价格不菲,高管们还是可以从这儿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人脉、加上一些尽管蜻蜓点水但可能颇有助益的管理学知识。关于教学具体细节,约菲说:“如果你在中国上课就会看到中国公司的案例分析,中国的CEO没有接受过很多在美国司空见惯的正式培训。教授以同声传译的形式给中国学生讲课的,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英语水平有限。

商业的“全球世纪”正在到来

哈佛商学院出生于印度的新任院长诺里亚在7月1日接掌哈佛商学院,成为该院第一位不是在美国、加拿大出生的院长。作为上任之初的公开活动之一,他开展了一场环球之旅,期间在孟买、香港和上海都有停留。他曾支持一个观点,认为随着美国的经济主导地位受到挑战,特别是受到亚洲的挑战,一个商业的“全球世纪” (Global Century)正在到来。

有人认为,诺里亚的上任和他的环球之旅暗示,作为美国顶级商学院之一的哈佛商学院即将开办一所功能齐全的海外分校。但诺里亚予以否认。他说,我觉得这没有必要,我们也没有那种野心,我们做的是追求知识,而不是追随需求。诺里亚说,哈佛更希望采取的策略是通过研究中心和经理人教育项目,在亚洲保持一种“小规模的身体足迹(physical footprint)”,这会为哈佛商学院提供一种“非常大的智力足迹(intellectual footprint)”。

诺里亚从1988年起一直在哈佛执教。他说,哈佛在顺应全球经济形势方面,近几年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20年前,商学院很少有案例研究采用了亚洲的样本,但目前已有了100多个中国案例和70多个印度案例。诺里亚说,我们将永远以某些方式深深扎根于美国,美国是我们的传统所系,是我们所在的地方。

诺里亚还说,现在哈佛商学院全部学生当中大约有40%来自美国以外,学院没有打算故意增加这个比例。他说,这个比例应该是50%还是60%?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从根本上采取择优录取的做法,这一直是美国教育机构当中一个很大的优势,我就是明证。如果学生构成变得更加国际化,那是因为世界最优秀学生群体就是这样一种面貌,而不像是我们有既定目标。

近些年,亚洲对商学教育的需求超过了其他所有地区的总和。全球多数商学院采用的标准入学考试都由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管理。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和印度公民参加GMAT考试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哈佛大学校长大众特在上海表示,哈佛大学近十年中国学生的数量已经翻了一番,每年,申请并被哈佛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长,而以现场研究、实习等计划来到中国学习的哈佛学生也不断增多,毕业后选择在中国就业的学生同样呈增长之势。

MBA教育回归本源

据了解,不少学员报考MBA是想走捷径,他们关心的是,学成之后的身价是否也和学费一样看涨、是否能够找到高薪职位。然而,MBA教育真的会对今后的工作有实质性的帮助吗?在现代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开始反思,MBA究竟能让他们学到什么,而他们真正需要的商业教育到底是什么?

不久前,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杰弗里·普费弗和他的学生发表了一篇对MBA教育进行全面评估的论文。这篇论文的内容颇具参考意义:在商学院所学的,跟实际工作关系不大;如果不进入著名的商学院,有MBA学位也找不到好工作;各商学院的MBA课程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没什么大变化,跟工商业现实的实际距离很大;总之,MBA学位并不能保证一个人能找到很好的职业,也不能保证一个人能得到高薪。

华尔街的次贷和金融危机除了给全球带来经济大挑战,也给全球的商学院教育带来了警示。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坦陈,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表面似乎是金融衍生品的无限制发展、政府对金融创新缺乏系统监督。但犯错误机构的负责人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全球知名商学院的高材生,所以金融危机实质上也反映出教育中商业知识的不扎实,对人性的贪婪和商业行为不自律的教育缺失。

杨贤认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教训以后,现在是时候“重新回归教育本源”。首先,应该让学生扎实基本功,有能力从容地应对商业危机和财务危机。其次,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回归良心的发现。还要建立宏观的视角,不能只从个人经济出发,而要从全球局势、未来发展等宏观角度看问题。“过分地强调通过MBA、EMBA学习带来的经济利益和改变社交圈层的是一种教育低俗化的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