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争议共产党国家是否是无法非法国家

发表:2010-11-18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究竟共产党国家是有法、合法国家还是无法、非法国家,在德国由于涉及到很多过去乃至现在的具体问题,因此继续引起争论和讨论。德国现任文化部长认为,根本不需要更多地论证,东德共产党国家就是一个无法、非法国家。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发自德国的报道

尽管在九零年两德统一条款中明确地写有,所有在东德所进行过的法律判决统一后仍然有效。但是,由于在德国统一后,很多历史上的法律判决涉及践踏甚至迫害民众的各种基本权利。因此,除了直接的政治迫害,在财产、社会行为等很多问题上也有很多民众要求推翻过去的判决,国家给予赔偿。而这些具体案件又更进一步涉及到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共产党国家是有法、合法的国家,还是无法、非法的国家。有关这个争论在德国有以下几种看法:

前东德最后一任总理德梅齐埃,反对把东德称为无法非法的国家,他说,“东德不属于法治国家,但是作为研究法律的人,我要在法治国家和非法治国家之间做出区别。这对我来说如同判定杀人证据那样有非常多的更严密、准确的内容。”

东德共产党现在的继承党左翼党,出于政治上的原因断然拒绝把东德定为无法、非法国家。该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哈莉娜•瓦弗策妮卡说,“无法非法国家也是一个政治性的概念,利用这个政治性的概念,一些人是想把东德共产党国家和法西斯国家等同并列。”

对此,专门研究共产党社会问题的专家,东德秘密警察监狱霍恩勋豪森纪念地主任胡伯尔图斯•科纳伯说,“如果一个公民不能够运用国家的基本权利保护自己,那么这个国家就是一个无法、非法的国家。如果我明天无缘无故地被逮捕,入狱,并且不能有律师,任凭独裁者的摆布,却得不到基本法的保护,那么这个国家就是个无法非法的国家。”

对于这个问题,德国现任文化部长诺伊曼说得更直截了当,“还有比这更严重的事情吗?当民众想要离开这个国家,在边境却被射杀,而且在柏林墙前死了一千人以上,这绝对是一个无法非法的国家,难道这还需要更多的论证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