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的由来(图)

发表:2010-11-1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门是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所拍的经典电影。可是一般人只知其意思,却不知其典故。

每次碰到各说各话,搞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新闻,主播都会说:"有如罗生门"。不过,我很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知道这典故是哪来的.....

什么叫“罗生门”?

电影“罗生门”里主要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强盗和樵夫等四个人,事件真相是强盗见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占为己有,于是编了一套说词骗武士说某地有一处宝藏,邀武士一起去寻宝,武士就把妻子放一旁,跟随强盗去了。

走了很远的山路,强盗利用机会把武士绑起来,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边强暴了妻子,再带妻子来到武士的面前,质问武士的妻子要从此跟着强盗还是跟着武士?不料武士竟从此不要这个老婆了。强盗见武士不要他老婆,觉得没有竞争,他也不要那个女人了。

武士的妻子觉得太没面子,就挑拨武士和强盗打起来,谁知两人比起剑,竟和一般地痞流氓打烂仗无异,都怕死且毫无剑法可言,搏斗间,强盗幸运的杀死武士,这整个过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见了。可是他趁大家都离开现场后,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贵的短剑。

后来这伙人都被抓去衙门问话,每个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说词。强盗的说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剑,赢得美人心。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贞女烈妇。武士则透过灵媒自称壮烈的切腹。

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则因偷了武士的短剑,始终不肯吐露真相,最后才在“罗生门”这处地方全盘托出。

“罗生门”的意义在于真相被扭曲、被模糊。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强 盗、武士、武士的妻子或樵夫,都是软弱的人类。他们为了掩盖自己的弱点,编造了天大的谎言使自己让外界看起来很伟大,符合美国前总统林肯所说的道理。“谎言愈大,愈有人相信”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