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冰上杂技(图)

发表:2010-11-19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生活在寒冷地区,很早就开展了滑雪、滑冰活动。《隋书》载:”北室韦,气候寒冷,地多积雪,惧陷坑井,骑木而行。”《新唐书》载:”拔野古,产良马,俗嗜猎射,乘木逐鹿冰上。”又载:”黠戛斯,地当北白山之旁,俗乘木马驰冰上,以板藉足,屈木支腋,蹴辄百步。”这里说的骑木、乘木、乘木马,都是指的滑冰雪。

清代的冰嬉运动。选手们在滑冰的过程中,还要不时来上几段“杂技”,以示其技巧娴熟。这就有些类似我们今天的“花样滑冰”了。

清王室祖先世居长白山,狩猎是他们生活来源的一部分。所以他们不仅长于骑射,而且也长于滑雪滑冰,并用之于战斗。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大将费古烈,曾靠滑冰“日夜行七百里”,战胜敌军。清王室入主中原以后,还保持了以滑冰作为训练部队的内容,每年在太液池进行一次滑冰检阅。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太液池冬月表演冰嬉,习劳行赏,以阅武事,而修国俗。”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的《冰嬉诗》也说,”冰嬉仍寓诘戎行”。这都是说清王室曾经以滑冰作为军事训练项目之一,太液池的冰嬉就是保持了这种训练制度。但是山海关以内的天气,并不太寒冷,作战也用不着滑冰,所以清王室一年一度的太液池冰嬉,实际上是一种娱乐活动了。现藏故宫博物院的乾隆时画苑画师张为邦、姚文瀚、福隆安等合绘的《冰嬉图》(图版42),是一幅极为珍贵的文物,其主要画面所显示的是花样滑冰和冰上杂技。花样滑冰的动作有大蝎子、金鸡独立、哪吒探海、双飞燕、千觔坠等,杂技滑冰有射箭、爬竿、翻杠子、飞叉、耍刀、使棒、弄幡等,并在竿上、杠上、肩上、臂上表演倒立或扯旗等动作。

清代的冰嬉仅限于王室的嫡系部队八旗兵。清《文献通考》载:”冰嬉,每年十月,咨八旗及前锋统领、护军统领等处,每旗照定数各挑选善走冰者二百名,内务府预备冰鞋、行头等项。至冬至后,皇帝到瀛台等处,看表演冰戏,按八旗各色依次走冰。”每旗选二百名代表,加上前锋及护军统领,共是二千名人员,这场面是相当热烈的。清代的滑冰已开始用冰鞋,并有单刀、双刀之分。富察敦崇著《燕京岁时记》中说:”国俗有冰嬉者,牢鞋用韦,底合双齿使啮凌而不踣焉,或践铁如刀使践冰而步逾疾焉。”双齿的冰刀取其稳固,单齿的冰刀取其速度决。花样滑冰及杂技滑冰,是按动作难度、技术熟练程度来评等奖励的。”表演毕,头等三名赏银十两,二等三名寅银八两,三等三名赏银六两,其余兵丁各赏银四两。”

除去花样滑冰之外,也举行速度滑冰,据潘荣陛《帝京岁 时纪胜》载:”太液池之五龙亭前,中海之水云榆前,寒冬冰冻。冰上滑擦者所著之履皆有铁齿,流行冰上如星驶电掣,争先夺标取胜,名曰溜冰。”速度滑冰争标的办法是:”二三里外树大纛,众兵成列。驾即御冰床鸣一炮,树大纛,处亦鸣一炮应之,于是众兵驰而至,御前侍卫立冰上,抢等者驰近御座,至有先后,分头等、二等,赏各有差。”

清代还创造了冰上足球,是滑冰和踢球相结合的一种运动。据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记载:“冰上作蹴鞠之戏,每队数十人,分位而立之,以革为球,掷于空中,俟其将坠,群起而争之,以得者为胜。或此队之人将得,则波队之人蹴之令远,欢腾驰逐,以便捷勇敢为能。”这种冰上足球,没有什么规则方法,只是以”得者为胜”,所以不能引起人的兴趣,没有得到广泛的开展。

清代还有一种“打滑挞”活动,它是由高向下滑冰的活动。

“禁中冬月打滑挞,先汲水冰山,高三四丈,莹滑无比,使勇健者著带猪皮履,其滑更甚,从顶上一直挺立而下,以到地不仆者为胜。”这种活动亦只见于宫廷的记载,没有得到广泛的开展。

滑冰运动简单易行,在民间得到了发展。宝竹坡的《偶斋诗草》载:”朔风卷地河水冻,新冰一片如砥平,何人冒寒作冰戏……年结队嬉郊埚。”这说明城郊滑冰的人很喜欢这项活动,年年结队而来。又《北京竹枝词》中,有一首描写初学滑冰摔倒的诗:”往来冰上走如风,鞋底钢条制造工,跌倒人前成一笑,头南脚北手西东。”语虽嘲谑,但反映了人们学习滑冰的热情。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