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老鹰抓小鸡

发表:2010-11-19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天地间,自然现象比比皆是,其中就有很多有很深的渊源,从中反映出先民古朴的宇宙观,其隐含的道理比我们的现代科学可是实用有益得多,这里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经典的“老鹰抓小鸡”的故事。

走在空旷的原野里,不时看到飞翔在天空中的老鹰,时时刻刻在寻觅着食物,它有时在空中盘旋,有时俯冲到地面。当看到它的目标时,就不顾一切,俯冲下来,捕捉到猎物。很多人可能知道老鹰抓小鸡的故事。在我们孩提的时候,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有同感,玩的最有趣,最刺激的是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一群小孩选出老母鸡,也选出老鹰,老母鸡是用生命全部力量保护着她的小鸡,老鹰为了裹腹,拼尽老命来抓小鸡。大家都知道这个游戏,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游戏的出处,那就让我慢慢道来吧。

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开明的员外,他知书达理,世代敬拜佛、道、神,济贫,帮助左邻右舍的乡亲,涝旱灾年他家是开仓发粮,赈济饥民,平时造桥铺路建凉亭,给当地的一带老百姓带来了正气,乡邻和睦相处。别的地方强盗横行,这个地方却是夜不闭户,路不十遗,开创了这一带百姓高尚的道德风貌。

提起这家员外,大家都非常崇敬他,并称呼他是人间的活菩萨。员外作了很多的好事,也从没有想到回报,所以家里也很和睦,上苍有眼,神佛的国度也在谈论着人间的事,要奖赏一批在人间做好事的人,让他们回到天国,员外也是受奖人之一。这时天上传来了信息,通知员外,某日某时正午南天门为你而开,你可以携带全家。

员外知此信息非常欢喜,但员外想自己并没有做多少事,还让天上的神佛为他操心,心里很过意不去,当即跪拜谢恩,全家开始张罗起来,打扫庭园,沐浴更衣,祭拜祖先,同时也通知了家人、老佣人及园丁,告诉他们那一日也随他同行,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这一日终于到来了,员外率众人已升到了南天门外,等着正午的到来。只听老佣人一声尖叫,我的一窝刚刚孵出的小鸡还没有带上来,且等我一下,让我下去把它们带上来。员外语重心长的劝她说:“天门即将要开,别下去了。”老佣人这时急的已经听不进去任何劝告,直往下降,奔向员外家。等她抱着一窝小鸡上天时,南天门已经关上,员外一家人已经无影无踪了。

老佣人痛苦万分,呼叫员外,但时辰已过,关上了的天门再也没有为她打开。她撕心裂肺的哭喊,她直怪小鸡,后悔自己没有听从员外苦口婆心的劝告。她的痛恨、懊恼使她瞬间变成了老鹰,在天空中盘旋,凄凉的啼叫声回荡在整个天空与山谷。老鹰在生生世世悔恨和抱怨之中寻找着小鸡,“老鹰抓小鸡”也就成了一个经典的民间故事。

老佣人升天得道的机会就因为对小鸡执著的一念而毁于一旦,怎么能让她不痛心后悔呢?

这个民间传说,也给世人一个清醒和启迪。任何一个人在无为中做的任何一件好事,上苍都会知道,他把你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案。做好事就有好报,小到得世间健康平安,大到出世间得道升天,不一而论,都是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