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大气度(图)

发表:2010-11-20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世民打江山的时候,有一次他手下那些从刘武周那里投降过来的将领,大多数叛逃回去了,他的亲信为了“防患未然”,先是把刘武周的旧部,但还留在李世民处的尉迟敬德抓了起来,囚禁在军中。尔后,对李世民说,尉迟敬德是一名猛将,尽管他没有叛逃,但我们既然囚禁了他,他的心中必会因此生怨恨,留下他恐怕是后患,不如趁此把他杀了。

李世民说,敬德如果想叛变而逃,怎会在刘武周作相之后呢?李世民立即命令释放,并把尉迟敬德引进自己的室内,取出许多金银后抚慰道:请你用大丈夫胸襟来看这种事,不要为小人的嫌疑而介意,我永远都不会相信别人诬陷你的话,请你体谅。如果你一定要走的话, 这些金银可资助你上路,表示我们共事一场的情义。

事隔不久,一次李世民与王世充对阵,为了侦察敌情,李世民便带五百个亲兵到敌营前察看,被王世充侦知。王世充率一万多人冲出营地突然把李世民团团围住。而王世充部的大将单雄信更是跃马引槊直挑李世民。眼看李世民危在旦夕,只见尉迟敬德跃马大呼“勿伤我主”横鞭直打,单雄信落马而逃,而赶来救援李世民的大军也随即赶到,王世充大败而归。

事后,李世民执着尉迟敬德的手说,你怎么相报得这么快呢?

由此可见,李世民之所以是创下大唐盛世的李世民,而不是“一时英雄、万世狗熊”的李世民,正在于他的非常思维所造就的非常胸襟与非常大度。

不是吗?当别人想当然的认为从刘武周部投降过来的将领大都叛逃了,尉迟敬德必然也会叛逃时,李世民对尉迟敬德不是依据常人常理来做出决定,而是依照自己的 “非常之理”来“非常认定”尉迟敬德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进而使他躲开了一次误捕好人的陷阱,用自己的真诚和信任换取了对方的真诚和信任。而当部下又以 “任何一个人无故被怨屈必然心怀抱怨”的常理来劝李世民“小心后患”的时候,李世民又出人意料的以“反其道而行之”的非常思维,大胆推翻了这个常理,用将 尉迟敬德引进内室赠金银助其上路的“非常之情,非常之方法”赢得尉迟敬德的非常忠诚和非常真心。

其实,在古代,凡能成就一番大业者,大都是具有李世民以非常之智做非常之事赢得他人非常之情的做有本领。

比如说,三国时的刘备摔阿斗,当赵子龙单枪匹马几进几出终于从千军万马中救出刘备的独生子刘禅(阿斗),并把刘禅(阿斗)交给刘备手中的时候,刘备一下子就 把阿斗摔在地上,并说道,为了一个不成器的儿子,差一点损失我的一员大将。试想,在刘备的心中,赵子龙的位置真的比儿子刘禅还重要吗?

错哉!

刘备这一摔与李世民的一送,实在是有着异曲同工的之妙。而他们之所以能在相隔数百年的不同地方、不同场合,做出了如此相同共同的“非常之事”也正因为他们两人都是非常之人。而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也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辈子囚于常理之人,永远都只能做常事、做常人。相反,凡想成就,能够成就非常之事业之人,必是能以“反其道而行之”的非常之理做出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人。

不能创非常之理,何以做非常之事?不能做非常之事,何以成为非常之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