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物价为何不敢使劲涨?

作者:乔磊 发表:2010-11-22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多年以来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除了食品和能源外,到今年9月为止的12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只上扬0.8%,这是1961年3月以来涨幅最低的12个月。而这些数据也是美联储认为美国不会陷入通胀危机的最主要依据。对于民众而言,食品价格上涨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过去12个月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了1.4%,农业部预计,明年美国食品通胀将为2%至3%。但总体而言,美国的物价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现象,因此美联储现在正采取措施要人为地提高通货膨胀率。

可以说,现在中国和美国都进入了通货膨胀期,而不同的是,中国的物价上涨有点像脱缰的野马,民众买什么,什么物价就上涨,面对这种情形,民众只能借自己的一点薄力,大宗购买一些常用物品,以防价格上涨。有人说,中国进入了“抢时代”,抢购风潮成了应对通货膨胀的基本方法。

美国的物价也在上涨,但幅度不大,食品和汽油价格的上涨超过其他商品的涨幅。当然在食品中,有的是涨价,有的是降价。尽管人们预期在未来半年内,食品价格会上涨,但在美国很少会看到抢购物资的现象,反而是商家利用各种优惠和折扣来吸引顾客。

不可否认,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与大印钞票有一定关系,美国印、中国也印。美国印的钞票有全世界消化,而中国印的钞票则是由老百姓买单。另一方面,美国民众消费来自世界各国的低价商品,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但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中国是将最好的物品出口以换取外汇,出口补贴的缺口需要用加印钞票来平衡。大量的奢华用品抢占中国市场,这些东西只有富人才能享用,而老百姓只能望梅止渴。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事实上通货膨胀浪潮已开始波及美国各地的超级市场和餐馆,食品价格将近20年来最稳定的时期可能就此终结。民众最常消费的牛奶、牛肉、咖啡和糖等基本民生物资最近数月来价格呈上涨趋势,而食品价格上涨速度超过美国整体的通货膨胀速度。这是观测美国民众生活的一个方面,为了解决失业率问题,美联储有计划拉升通货膨胀率,当然是在一定范围内。

接下来的问题是,物价上涨老百姓的生活受到的影响会有多大?物价上涨是否全部由老百姓来承担。这就牵涉到美国的消费文化和商业竞争机制了。首先,经济不好美国人会减少消费,民众的消费减少,所有商家都头痛。所以政府和商家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刺激民众消费。物价上涨,民众的消费就会受到影响,这时最头大的不是消费者而是商家了。可以看到,现在美国的商家特别是食品行业的商家,如餐馆、超级市场尽管食品成本上升,除了稍微涨价外,都不敢轻易大幅提高物价。餐馆和商家想尽办法自己消化成本的上升,以争取更多的消费者。

美国的商家不敢一窝蜂的趁势涨价,这源于美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消费者的选择多样性。美国一个城市各类超级市场星罗棋布,而且各族裔开设的餐馆、超市在价格战中只能往低比、不敢往上攀。同时消费者的选择多、货比三家和挑选有折扣的商家购物早成了消费习惯,这就逼着商家多让利给消费者。

不论怎么说,物价现在是只有往上走的份,在美国的华人对此可能体会的更多一些。因为华人社区的超市从亚洲国家进口的食品多,亚洲国家物价上涨自然也影响到华人社区超市的进口物品的价格。如中国进口的茅台酒价格已上涨了一倍,其他干货、罐头类食品价格上涨也很厉害。而一些美国当地出产的蔬菜、水果和肉类价格上涨属于小幅,民众依然可以接受。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华人开始到越南裔、西班牙裔开设的超市去购买蔬菜、水果,因为那些地方价格更便宜。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