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发 穷人赚钱利器(图)

发表:2010-11-23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22日报导,俄罗斯人得天独厚的金发已成为穷人的重要资产,因为是制成高级假发的重要素材,成为全球美容业者趋之若鹜的黄金宝藏。

在俄罗斯中部一处土壤贫瘠的贫穷村庄,有一栋砖砌建筑物堆放着好几箱被当地人视为珍宝的商品,也就是人发,其中又以金发最受欢迎。

这栋建筑物的屋主、也就是假发加工厂老板库斯内索夫说:“全世界再也找不到这种发质,俄罗斯头发可以说是得天独厚。” 俄国与乌克兰的小型业者四处到穷乡僻壤收购人类头发后,再卖给假发工厂,库斯内索夫经营的加工厂就是一例。这些业者会将微薄的现金支付给头发主人。贩卖头发的大多是经济拮据又没有太多选择的女性。

人发向来是假发的主要素材,在富裕国家的需求格外庞大,也是接发过程的必备之物。来自印度与中国的深色假发虽然需求量也大,但金发等浅色头发则因为相对稀有而更显珍贵,便于染色也是一个因素,几乎能够染成所有自然发色。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假发市场,有上万家美容院提供接发服务。非裔美国人向来都有接发的习惯,但在洁西卡·辛普森与派瑞丝·希尔顿等金发名流带动下,浅发潮流已日益风行。

义大利“长发美”公司(Great Lengths)是美国假发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估计美国接发用的假发零售市场每年产值可达2.5亿美元,相当于总美发产品市场的3%。根据美国沙龙杂志 2009年的调查,接发服务的平均价格为439美元,但在顶级沙龙可能要价数千美元。

接发服务的生意在欧洲也日益兴隆。约有20%的俄罗斯假发用在内需市场,但多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高级客户。

贩卖金发并不是新鲜事,不断随着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轨道产生变化,从1960与1970年代的西欧移往1980年代的波兰,再到1991年苏联垮台后的乌克兰与俄罗斯。不过,随着在全球经济拾阶而上的金发女性愈来愈多,要找到愿意出售金发的女性也日益困难。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假发进口商“纯真之发”(Raw Virgin Hair)的共同老板艾尔曼表示,不难理解乌克兰人卖头发的次数为什么是瑞典人的一百倍,不是因为乌克兰人觉得好玩,只有身处穷乡僻壤、财务又面临窘境的人才会出售头发。

在俄罗斯的莫萨利斯克小镇(Mosalsk),接发用最短的16寸发辫,大约可卖到50美元。

26岁的俄罗斯女子纳塔莉住在连自来水都没有的村庄,当地的平均月薪只有300美元,而昔日仰赖现金作物的农业也随着苏联解体而荒废。

不过纳塔莉找到了卖头发的赚钱之道:把自己的头发留到腰际。她说:“我试过绑辨子与马尾等各种发型,但逐渐感到厌烦,现在大家几乎都留短发,所以我就把头发剪了拿去卖。”纳塔莉现在顶着一头短发,暂时没有留长发来卖的打算,因为要花好几年的时间。

库斯内索夫的“Belli Capelli”假发加工厂专门将人类头发加工成接发用品,是俄罗斯同业中最大的,年营收可达1,600万美元,并雇用十几名员工负责清洗、染色、梳理这些头发,再依颜色与长度分类。

库斯内索夫走到摆放500缕发辨的分类台、夸奖自家产品说:“最好的头发色泽有如蜂蜜,在光线下能看出颜色变化,摸起来也很柔软。这就是资本主义,有钱人想用穷人的东西来彰显自己。” 美国加州贸易业者“接发指南”创办人兰札特表示,美国消费者通常不在乎接发产品的来源,比较在乎卫生问题与自己看起来美不美。他表示自家假发产品都会经过高温消毒。

源源不绝供应假发也是美发业者的一大挑战。义大利“长发美”公司的假发来源有一部分来自印度寺庙。有些女性会到印度寺庙捐献假发以示虔诚。不过对库斯内索夫的公司与其他业者来说,欧洲头发还是浅发女性的较佳选择来源,所以也格外珍贵。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