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对外求援 引爆政治动荡

发表:2010-11-23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缠身的爱尔兰廿一日终于正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纾困,欧盟各国财政部长迅速做出回应,原则同意提供金援,IMF也表明将伸援手。然而爱尔兰政府此举已引发执政联盟内讧,反对党要求立即解散国会举行改选,民众更上街示威抗议,造成政治动荡,可能被迫提前大选。

爱尔兰预计申借八百亿至九百亿欧元,钱将来自欧盟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欧元区各国担保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IMF的多年期贷款。爱尔兰还可向个别的欧盟国家贷款。

今后数周,各方将就金援的内容、条件和金额展开谈判。欧盟和IMF势必设下严格条件,且可能要求爱尔兰提高税收和减少开支。爱尔兰政府廿四日将公布四年内削减一百五十亿欧元财政赤字的计划,包括减少一百亿欧元公共开支和增加税收五十亿欧元。

二○○八年,爱尔兰决定为其银行债务提供担保,这一错误使其濒临破产边缘。都柏林当局一直不愿对外求援,而今不得不面对现实。财政部长雷尼罕廿一日坦承,爱尔兰需要立即的“财政火力支援”,在洽商金援时,条件将包括爱尔兰的银行进行整并或拍卖。

当局证实申请纾困后,爱尔兰国内不满情绪高涨。示威者廿二日在都柏林政府大楼外抗议。执政联盟成员“绿党”党魁戈姆利指出,总理柯恩最终迫于外国压力接受金援,人民觉得被误导和背叛,他呼吁明年元月举行大选。反对党工党及爱尔兰统一党均要求政府立即解散国会下议院,及早举行大选。有两名无党派国会议员也表明,不会支持政府明年度预算案。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廿二日指出,金援恐将为爱尔兰政府资产负债表增添更多银行纾困债务,加重其主权债务负担,因此穆迪可能把爱尔兰的主权信用评等连降数级。穆迪目前把爱尔兰的主权评等(Aa2)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不过主权信评仍属于投资等级。爱尔兰纾困有望,廿二日欧洲主要股市一开盘曾上演庆祝行情,欧元汇价同获提振,不过爱尔兰政局动荡,加上纾困细节不明,欧洲股市盘中过后纷纷由红翻黑,欧元汇价也应声回落。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