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父母必知!帮助孩子不沉迷网路(组图)

发表:2010-11-23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台湾微软与儿福联盟今年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儿童所做的调查显示,台湾小学生有上网习惯的比例高达87%,由此可见,网路和电脑科技已是时代趋势,父母们与其以负面态度思考,不如用积极正面的态度,教导孩子正确运用网路科技。

更重要的是,你知道孩子上网都在做什么吗?处于网路世代的孩子“需要”知道什么?如果你只把电脑成打发孩子、让孩子安静下来的工具,或是以打电玩当作“犒赏”,这样是不够的。试着“进入孩子们的网路世界”,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才是家长必须深入了解的教养课题。

依照学龄前、低、中、高年级区分,从不同家庭范例、如何挑选软体与学习,到线上游戏推荐不同角度切入,希望家长不仅能理解孩子们的网路世界,还能从中协助进而共同参与,让网路成为帮助孩子成长的工具。

学龄前篇

学习重点 从网路小游戏入门 !父母注意 别把电脑当保母!

目前市面上针对三到六岁学龄前小孩设计的网路游戏不胜枚举,不过,现阶段的电脑学习,大部分是简易小游戏,希望透过电脑上的文字、声音、图片、动画,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进而在游戏中提升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

家中一对龙凤胎达达与蓁蓁才刚上幼稚园中班,妈妈LILLIAN就已经面临到小朋友对网路声光刺激诱惑的问题。不过,相较于一般父母亲的严格禁止,LILLIAN却是抱持着正面的态度,主张逃避不如面对。

幼稚园也标榜电脑教学

由于老公从事电脑资讯工作,LILLIAN自己本身也待过电脑游戏设计部门,夫妻俩深知网路对小孩的吸引力。之前,孩子们看到爸妈使用电脑上网时,就一直吵着要碰电脑,但他们总觉得孩子还太小,因此加以禁止;直到念幼稚园中班后,得知许多孩子的同侪都在玩像是GAMEBOY之类的电动,因此,让 LILLIAN决定让孩子开始接触电脑。

电脑与网路已是不可避免趋势,面对N世代来临,愈来愈多父母被迫提早遇到像LILLIAN一样的问题,即学龄前的小孩开始对电脑产生高度兴趣;甚至已有不少幼稚园打出“幼儿电脑教学”为号召。“没想到,这么早就要处里小孩面对网路诱惑的问题……”这句话愈来愈常出现在家有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口中。

  

透过游戏提高学习兴趣

LILLIAN的处理方式,是满足小孩对电脑的渴望。她选择目前在美国很受欢迎的CAILLOU网路游戏(http:// pbskids.org/caillou/games):主角也是四岁,游戏中藉由CAILLOU日常生活碰到的问题,请小朋友帮忙解决,内容五花八门,可让孩子学到算术、英文、拼字、形状、颜色等,而且看着兄妹俩在游戏中互相帮忙、提示,也是游戏学习过程中相当有趣的一环。

即使如此,LILLIAN仍规定达达与蓁蓁每天每人只能玩15分钟,若是赖皮多玩,就得扣除明天玩电脑的时间。她强调,“既然无法避免小孩接触网路,我们家长能做的,就是在小朋友一开始接触网路时,严格把关。”事实上,国内针对学龄前儿童设计的游戏不胜枚举,包括像是迪士尼(www.disney.com.tw)和“momo school”,还有许多在网路上搜寻即可找到一堆国内外的游戏网站,都有许多适合学龄前儿童的电脑游戏。而这些游戏的共同点,都是把教育和游戏合而为一,大部分是利用简易小游戏方式,透过电脑上的文字、声音、图片和动画,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小朋友可在游戏中了解颜色、形状和大小,以及认识数字、英文字汇或注音符号,进一步在游戏中提升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

专家提醒别把电脑当保母

针对学龄前儿童上网,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系教育组简淑贞老师表示,由于幼儿身体发展尚未成熟,因此使用电脑上网时要特别注意硬体的选择,包括选择合适的小滑鼠、高度适当的桌椅,使用时间也不可过长,以免伤害视力。她强调,幼儿在父母的陪伴下上网学习,当然是个不错的模式,但对学龄前的儿童来说,亲子面对面的互动游戏,比一起面对电脑游戏更有意义,父母可千万别将电脑当成“育儿保母”!

来源:食尚小玩家亲子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