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父母必知!幫助孩子不沈迷網路(組圖)

發表:2010-11-23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臺灣微軟與兒福聯盟今年針對小學五、六年級兒童所做的調查顯示,臺灣小學生有上網習慣的比例高達87%,由此可見,網路和電腦科技已是時代趨勢,父母們與其以負面態度思考,不如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教導孩子正確運用網路科技。

更重要的是,你知道孩子上網都在做什麼嗎?處於網路世代的孩子「需要」知道什麼?如果你只把電腦成打發孩子、讓孩子安靜下來的工具,或是以打電玩當作「犒賞」,這樣是不夠的。試著「進入孩子們的網路世界」,瞭解孩子在想什麼,才是家長必須深入瞭解的教養課題。

依照學齡前、低、中、高年級區分,從不同家庭範例、如何挑選軟體與學習,到線上遊戲推薦不同角度切入,希望家長不僅能理解孩子們的網路世界,還能從中協助進而共同參與,讓網路成為幫助孩子成長的工具。

學齡前篇

學習重點 從網路小遊戲入門 !父母注意 別把電腦當保母!

目前市面上針對三到六歲學齡前小孩設計的網路遊戲不勝枚舉,不過,現階段的電腦學習,大部分是簡易小遊戲,希望透過電腦上的文字、聲音、圖片、動畫,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進而在遊戲中提升認知能力、理解能力與表達能力。

家中一對龍鳳胎達達與蓁蓁才剛上幼稚園中班,媽媽LILLIAN就已經面臨到小朋友對網路聲光刺激誘惑的問題。不過,相較於一般父母親的嚴格禁止,LILLIAN卻是抱持著正面的態度,主張逃避不如面對。

幼稚園也標榜電腦教學

由於老公從事電腦資訊工作,LILLIAN自己本身也待過電腦遊戲設計部門,夫妻倆深知網路對小孩的吸引力。之前,孩子們看到爸媽使用電腦上網時,就一直吵著要碰電腦,但他們總覺得孩子還太小,因此加以禁止;直到念幼稚園中班後,得知許多孩子的同儕都在玩像是GAMEBOY之類的電動,因此,讓 LILLIAN決定讓孩子開始接觸電腦。

電腦與網路已是不可避免趨勢,面對N世代來臨,愈來愈多父母被迫提早遇到像LILLIAN一樣的問題,即學齡前的小孩開始對電腦產生高度興趣;甚至已有不少幼稚園打出「幼兒電腦教學」為號召。「沒想到,這麼早就要處裡小孩面對網路誘惑的問題……」這句話愈來愈常出現在家有學齡前兒童的家長口中。

  

透過遊戲提高學習興趣

LILLIAN的處理方式,是滿足小孩對電腦的渴望。她選擇目前在美國很受歡迎的CAILLOU網路遊戲(http:// pbskids.org/caillou/games):主角也是四歲,遊戲中藉由CAILLOU日常生活碰到的問題,請小朋友幫忙解決,內容五花八門,可讓孩子學到算術、英文、拼字、形狀、顏色等,而且看著兄妹倆在遊戲中互相幫忙、提示,也是遊戲學習過程中相當有趣的一環。

即使如此,LILLIAN仍規定達達與蓁蓁每天每人只能玩15分鐘,若是賴皮多玩,就得扣除明天玩電腦的時間。她強調,「既然無法避免小孩接觸網路,我們家長能做的,就是在小朋友一開始接觸網路時,嚴格把關。」事實上,國內針對學齡前兒童設計的遊戲不勝枚舉,包括像是迪士尼(www.disney.com.tw)和「momo school」,還有許多在網路上搜尋即可找到一堆國內外的遊戲網站,都有許多適合學齡前兒童的電腦遊戲。而這些遊戲的共同點,都是把教育和遊戲合而為一,大部分是利用簡易小遊戲方式,透過電腦上的文字、聲音、圖片和動畫,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小朋友可在遊戲中瞭解顏色、形狀和大小,以及認識數字、英文字彙或注音符號,進一步在遊戲中提升認知能力、理解能力與表達能力。

專家提醒別把電腦當保母

針對學齡前兒童上網,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教育組簡淑貞老師表示,由於幼兒身體發展尚未成熟,因此使用電腦上網時要特別注意硬體的選擇,包括選擇合適的小滑鼠、高度適當的桌椅,使用時間也不可過長,以免傷害視力。她強調,幼兒在父母的陪伴下上網學習,當然是個不錯的模式,但對學齡前的兒童來說,親子面對面的互動遊戲,比一起面對電腦遊戲更有意義,父母可千萬別將電腦當成「育兒保母」!

来源:食尚小玩家親子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