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海案戏剧性变化的背后

发表:2010-11-2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毒奶粉受害儿童家长代表赵连海11月10日被北京大兴法院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刑两年半,这个一审判决惊动世界,赵连海本人也马上表示不服判决要上诉。这之后,赵连海事件成为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成为香港政坛辩论的议题。就在赵连海上诉期限11月22日即将届满之时,此案又发生戏剧性的新变化。

首先是一直不被允许与赵连海会晤的两位辩护律师突然接到解聘书,然后是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说:“赵连海表示认罪服判,至11月22日上诉期满未提起上诉。一审判决生效。司法机关已经受理对赵连海保外就医的申请。”种种迹象显示:赵连海案戏剧性变化的背后,不仅有官方对赵连海本人家属及律师的压力,还有官方媒体报道的操控导向。

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报道:从11月10日赵连海一审判决之后,他的律师彭剑及李方平,多次要求会见赵连海,却被看守所拒绝。昨天,在至少5名公安陪同下,律师彭剑及李方平抵达北京大兴区看守所,欲确认赵连海是否提出上诉。看守所赵姓所长向他们出示一张字条,表示取消二人的律师委托关系,签名时间为17日,署名是赵连海,并打上红色手印。

赵连海的两位律师对于昨日的事态发展,当时感到很突然,本台电话联系两位律师中的一位李方平律师,他向我们证实了有关的情况:

RFI:这两天发生一些变化,您现在还是赵连海的律师吗?

李方平:因为他现在已经没有上诉了嘛,也已经解除(律师)委托了,应该说我只能是他一审的辩护律师。

RFI:他什么时候解除上诉的?

李方平:他家属的话,是昨天,他本人的话,是前两三天吧。

RFI:就是说他们已经不上诉了?

李方平:对,这是新华社那边的一个信息。

RFI:是新华社报道说赵连海不打算上诉了?

李方平:嗯。

RFI:同时也听说他要求保外就医,

李方平:对。

RFI:你们还有什么其他消息?你们和家属也很熟悉的吧?

李方平:家属现在联系不上。

RFI:您对这件事还有什么看法和分析?

李方平:我个人的话,当然尊重赵连海和他们家庭的意思表示,因为他们是这个事件的当事人。

RFI:这个过程是不是出乎您的预料呢?

李方平:也有一些吧,对,没有预料到。但也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一个结果。

以上是赵连海案的一审律师李方平先生向本台证实:他和彭剑两位律师被解除律师委托、以及其他与此案相关的情况。

据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的报道:事实上,李方平和彭剑两位律师在被“取消资格”之前,一度承受极大压力。自上周五开始,两人连续被北京司法、公安等部门“邀约倾谈”,彭剑更在周六、日失踪,他昨天向传媒表示,自己被安置在北京郊区昌平的一家宾馆中,反覆被劝诫“禁止再参与赵案”。而赵连海的哥哥、姐姐等多名赵家成员,连日来均遭到当局压力。中国内地虽然有数千位毒奶受害儿童的家长,奔走在索赔路上,但至今无一宗成功。彭剑表示手中积压至少300份委托协议,他认为未来毒奶粉索赔唯有透过上访渠道,但前景本渺茫。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到:赵连海一审判决后激发香港媒体和政坛的激烈反应和国际媒体的大量报道,这逼迫中国高层重视此案,并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寻求出路,消减负面影响。司法部门一直不许律师会见赵连海,使外界无法了解监狱里的赵连海的真实处境和诉求,但如果监狱外的赵连海家人和律师都受到种种压力,监狱中的赵连海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

此案一审判决以来,官方新华社通过报道文章来操控舆论导向的做法也非常明显。新华社香港分社一篇文章引述大兴区人民法院的说辞,不仅指赵连海早有违法前科,又指赵的儿子因饮用问题奶粉,左肾患有小结石,已获院方免费治愈,被列入“轻症患儿”的赔偿范围,但赵仍利用这一问题,先后组织、煽动、纠集一些人在北京市五个地方采取呼喊口号、非法聚集等方式起哄闹事,严重扰乱上述地区的社会秩序或交通,故此依法判刑。

曾替赵连海寄出上诉书的中国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通过推特文章驳斥这篇文章,题目为:《人不能只为自己》,许志永指出:赵被定罪的所有行为,都是行使公民正当权利。“有些人站出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大家。”他质疑,如果这叫寻衅滋事,那未,所有路见不平行侠仗义的公民,是否都是寻衅滋事?况且,赵的行为并没有引起混乱,批评报道没有法治逻辑,许志永要求新华社说话时问问自己良心。另外,新华社由始至终都没有提赵连海“组织、煽动、纠结”了什么人,也不敢提赵连海借什么“其他事由”滋事,新华社不敢讲的是,赵连海煽动纠结的“一些人”是三千万奶粉受害者家长的勇敢代表,滋事的“其他事由”是黑监狱中访民被强奸无处报案。

香港方面,早前去信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翻案的港区政协委员刘梦熊批评新华社报道是一面之词,是为法院的错误判决,保驾护航。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新华社翻赵连海旧案,是抹黑之举,亦是惯用技俩,希望损毁赵的人格,即使所指的罪行是真的,亦不应与现时的维权案混为一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