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网站吁行动“撑”光诚(图,视频)

发表:2010-11-25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光诚”网站本周三开通,呼吁公民以各种行动支持出狱后被严密软禁的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及家人。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陈光诚的妻子和女儿07年在曾金燕家中(“自由光诚”网站/记者丁小)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服刑满4年3个月后今年9月9日,被监狱直接送回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家,全家人被数十人严密看守,目前更是音讯全无。一个由中国民间人士发起名为“自由光诚”的网站本周三正式对外开通,呼吁公民行动起来支持被出狱后被严密软禁的陈光诚及家人。

网站提出几项建议:包括通过网络速递一支鲜花带去问候;速递一个小玩具、一本儿童绘本,给光诚也被软禁的5岁小女儿克斯,带去温情;邮寄一张美丽的明信片,向光城全家及看守者问好;邮寄一张邀请卡,邀请光诚全家到你所在的城市游玩;邮寄节日卡给陈光诚及看守者;采访一位有公共影响力的人谈其对陈光诚现状的看法。并将相关行动的将录音、照片、视频等资料发送该网。

网站写道:尽管寄去陈光诚家的卡片和鲜花大多将被拦截,希望被鲜花和问候淹没的看守者能重新看待自己的工作,善待陈光诚,哪怕能给软禁中的陈光诚和袁伟静及5岁的女儿和78岁的母亲一点点方便。

发起人之一,狱中人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全家软禁他们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朋友想去看也看不到他们。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光诚他们的案子从司法和人情的角度已经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让更多公众了解关注光诚的情况,能够切实改善一点他们的处境,不要那么恶劣,我想仇恨只能带来更多的怨恨,现在的愤怒和怨恨已经够多了,我们希望能用善意的鲜花来化解。”

9月23日后陈光诚家所有对外通讯联络完全被切断,据悉地方当局连两边邻居家也安装了手机屏蔽仪。曾与他们进行了最后直接通话的曾金燕告诉本台,此后十一月中还辗转收到陈光诚妻子袁伟静的10月底发出的信息,情况令人担忧:“9月23号最后一次通电话光诚跟他的夫人跟我说他们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了,现在这么长时间没有直接沟通,我们都很担心他们的安全和生活。”

患严重肠炎的陈光诚出狱后依旧腹泻、多次便血,并且不获准就医。陈光诚夫妇无法出家门,5岁的女儿失学,全家靠78岁的母亲在看守者跟踪下外出获取食物。而警察和看守暴徒随时可闯进陈光诚家扬言把他送回监狱甚至进行死亡的威胁。而地方官员曾经无意间泄露看守陈光诚的维稳资金一共5000万元,为此他们不会放松软禁,更在全村散布各种谣言和恐慌,试图彻底孤立陈光诚全家,断绝外援。

陈光诚的好友,北京经济学者郭玉闪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外界的关怀对陈光诚一家人非常重要:“特别希望一般公众不要忘了陈光诚还在山东被看在那里,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些行动,比如寄一些温暖的话给他们。虽然我们知道他们现在被看的很紧,假设他们偶然能看到,这种行动只要他们知道,对他们来讲就是很大的支持。”

此前曾有北京的维权人士和网民自发,身穿印有陈光诚头像的文化衫,前往山东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表达他们的关注。而目前这些草根力量全面被官方严控,估计这种情况要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后才会缓和。

该相关网络平台网站开通之际,已经收集了一些行动纪录,包括纽约大学法学教授科恩谈陈光诚案的看法、朋友们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者艾华发给5岁的陈克斯的信等。

自幼失明但自学法律,在当地有“赤脚律师”之称的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侵权暴力黑幕,遭地方当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及聚众扰乱交通罪抓捕并判处4年3个月徒刑。一开始入狱时被殴打、辱骂,到08年7月开始受到慢性肠炎的长期折磨并且不获医治,而在整整四年中,监狱不准家人送盲文书籍或收音机等,每个月一次的家人探视权利也被任意剥夺。而在这段时间内,这名被地方政府认为是罪犯的人先后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影响世界一百人、获新西兰亚太人权基金会“维权斗士奖”、英国人权组织“查禁目录”的举报者奖、享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以及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