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称中国对朝鲜“恼火、无奈”(图)

发表:2010-11-30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报告披露中国希望韩国统一朝鲜半岛

维基解密网站公开的美国外交文件披露,中国高层对朝鲜半岛的态度存在“代沟”,且北京对平壤感到恼火又无奈。

维基解密网站周一公开一份来自美国驻韩国大使史蒂文斯的报告引韩国外交部前次长千英宇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朝鲜的态度与老辈大不相同。

史蒂文斯在今年2月17日与千英宇共进午餐后写道,千英宇告诉她某位中国高官认为应该由韩国统一朝鲜半岛。

史蒂文斯在报告中写出了这位中国高官的名字,但在维基解密得到的文件中,这个名字已经被抹去。

影响力

报告中提到千英宇说,2006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后,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层领导人认为中国必须接受朝鲜将不再是中国安全屏障的新现实。

报告称,千英宇认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不再觉得朝鲜有用,不认为朝鲜是个可靠的盟国,也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重燃战火。

报告还披露说,千英宇认为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远不如大部分人认为的那么大,而中国也“不愿”利用经济杠杆来迫使平壤改变政策,而朝鲜领导人也“知道这一点”。

千英宇说,中国确实希望朝鲜“去核化”,但同时又认可现状,所以除非北京把它推到“崩溃边缘”,朝鲜很可能会继续拒绝采取实际的去核化行动。

报告说,千英宇预计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中国将无法阻止朝鲜的崩溃。他还否认了韩国媒体有关中国企业同意为朝鲜经济注资100亿美元的报道。

美国

美国驻韩国大使史蒂文斯还报告说,千英宇说虽然金正日力图取得中国的帮助并将其幼子金正恩立为继承人,但他认为朝鲜在经济上已经破产,另外在金正日死后两到三年内也会在政治层面出现崩溃。

千英宇还对史蒂文斯说,如果朝鲜政权解体,中国肯定不愿看到美军出现在三八线以北。

但他说,只要统一后的朝鲜半岛不与中国对抗,中国不介意朝鲜半岛在首尔控制下保持与美国之间的盟友关系。

维基解密网站公开的美国驻华使馆电函则提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2009年4月对当时的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彭达(Dan Picuuta)提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为了取得美国的注意。

彭达在报告中说,何亚非比喻朝鲜的行为像希望得到“大人”注意的“被宠坏的孩子”。

彭达说,中国建议美国在“一段时间后”恢复与朝鲜的接触,并说如果六方会谈长时间无法重启,中国希望有关国家寻找渠道进行双边甚至三边磋商。

何亚非

而2009年10月发回美国的一份报告则提到何亚非在9月底与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会面时提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时即将进行的朝鲜之行。

报告引何亚非说:“我们虽然不喜欢他们……他们还是邻居。”

何亚非对斯坦伯格说,温家宝在访朝期间会敦促朝鲜放弃核武器和重返谈判桌。

维基解密得到美国驻外使领馆在1966年至2010年间向国务院发回的电函,共超过25万份,维基解密已经向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等五家报纸提供了所有文件。

这是维基解密网站第三次大规模公开美国秘密文件,此前该网站曾一次性公开7.7万份关于阿富汗战争的文件和40万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文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