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名字中的巧合

发表:2010-12-17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万历二十年(西元1592年)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皇太极出生了,其生母为努尔哈赤的第六房侧室,也就是说皇太极并非嫡子,而是庶子。当时“皇太极”这个名字只是努尔哈赤给他随口取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在里面。

然而“皇太极”在汉语中却是一个充满了帝王气的名字,与皇位的继承人“皇太子”一词的发音很象;而且更巧的是在蒙古语中“大汗的继承人”一词的发音为“黄台吉”,与“皇太极”的发音几乎一模一样。这些都是努尔哈赤为他起名时所不知道的,是后来才得知的。

努尔哈赤去世时没有指定继承人,其诸子共推皇太极登位。皇太极这才继承了后金的王位称为“天聪汗”。这时诸大臣们才从其名字的汉、蒙语的谐音之意中悟到:皇太极登位实乃天意,早在他的名字之中就已有预示了。

更巧合的是皇太极后来又改国号为清,并称帝,成了清朝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皇帝。而且他在位期间努力吸收中原汉族文化,任用汉族官员,改善汉民待遇,建立了汉军旗;此外还大力巩固了对已归服的诸部蒙古的统治,建立了蒙古旗。正式形成了满八旗、蒙古二旗、汉军一旗,共十一旗的军事体制,为将来的改朝换代奠定了基础。其名字与其汉、蒙语的谐音竟还隐隐预示了他一生称帝以及统合其治下满、汉、蒙三族的事业。这种巧合必有天意在其中。

这种名字或是文字恰好成为未来之征兆的事情在历史上并不少,只不过今天人都把它当作偶然罢了。其实,历史的進程是由神安排的,那么神也很可能利用人的语言文字暗示未来之事。古人讲“正名”,恐怕也是有道理在其中的。

(资料来源:《清史稿•太宗本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