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副主席:不敢相信“中国孩子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

发表:2010-12-18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日前表示,他不敢相信“中国孩子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的调查结果。他质疑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2009年调查报告的结论: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本台记者唐琪薇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和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管理学院的苏展教授讨论中国现行教育体制下,孩子们的想象力等问题

记者:“非常感谢二位参加我们今天的讨论。首先我想请教一下在北京的胡星斗教授,我不知道你听到这个评估结果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却是倒数第一,您是怎样一个反应呢?因为中国作协的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表示他不敢相信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居然是排名倒数第一。”

胡星斗教授:“这个所谓的作协主席他可能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体制缺少最基本的了解。中国文化它就是一个农业文化。农业文化的特点就是讲实际不好想象。所以中国古代像神话之类的都不是很发达。从体制上看,中国长期以来是奴化的教育、专制的教育,这种教育当然是不可能培养出发达的想象力的。只能说他们可能具有比较强的计算的技能,死记硬背的功夫。其实在我们的教育中也不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而且把它看作是异端。因为如果是想象很有可能就偏离了正统。所以,在这样的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他必然是创造力缺乏。”

记者:“这位作协副主席还表示他不了解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也不知道他们评测的标准,他对他们采取的样本表示质疑?表示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非常难做比较。我不知道在加拿大的苏展教授您对这位作协副主席的说法您是怎么看的呢?”

苏展教授:“任何一个排名都会有争议,这个是很正常尤其是衡量一个社会现象,不可能完美。所以有争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想有一个事实,你要看看中国的教育界、中国的科学界这些年想办法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实际上间接的就回答了。中国这些年来有一定的进步。但是总体来讲,中国孩子或者是年轻人处在一个状态相对而言实际创新能力是绝对不够的。确实在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两类人才,一类就是标新立异的创业性的人才;还有一类是比较追求效益的守业性人才。两种都很重要。但是在中国的话,显然标新立异的创业性人才非常少。中国现在是老师出题,老师给答案。我要多做题,我能够知道揣摩老师需要什么样的答案。这个中国的孩子比较好。也就是说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但是创新需要什么呢?创新需要自己给出答案。自己提出问题。中国的教育整个不管是北京大学也好、清华大学也好在这方面绝对的还是属于一种满堂灌的形式。让学生纪录一个模式。这样很难培养出标新立异、创业性的人才。”

记者:“苏教授刚才讲到北大等一些高等学府都是满堂灌式的教育,中国的中小学我想都是一种填鸭式的硬式教育。我想请教一下北京的胡星斗教授,这种情况是不是还是和我们以前探讨过的和中国的高考制度有关?”

胡星斗教授:“是啊。就像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实际上它是让天下英雄进入彀中。你如果有其他的思想科举你就不可能成功。实际上目前的中国也是这样。它就是要通过这种硬式教育不让你有其他的想法。这样的一种思维的情况下,那当然就是要学分就是要死记硬背,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够去探讨真相。”

记者:“下面我想请教一下苏展教授,中国的师资力量本身是不是也很难培养出有想象力的孩子呢?因为这些人,这些老师本身都是传统教育体制下的产物,他们根本就没有受过创新教育的训练。”

苏展教授:“我想教育部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光是教师这几年创新的思维形式问题,还有一个怎么在这个体制里面解决这个问题?这有一定的难度。其中一个要做的就是一定的文化再造。现在我觉得大多有一种趋势,原来是盲目照搬西方文化。最近又好像觉得只要是孔夫子、儒学解决所有的问题。好像只有把中国最传统的东西全部拿来,中国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觉得这两个都是极端。在现在的环境下,怎么能够让这些人不光是人员,还是人才。更多的中国现在需要的是人物。人物确实就是能标新立异、能创业。那么,现在这些人你不是说想培养就培养出来的。一个人的成长靠什么?社会环境、家庭、尤其是学校。学校一方面是老师,还有一方面是这个体制,对不对?比如现在高考的问题,大家都拼这个高考。都知道不好,但是人人都知道我要不这么做,我就不行了。大伙都有一个短期的利益。所以这个问题比较难。你看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面临一个大问题。说明什么?教学有问题、课程设置有问题。还有一个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市场化不够。所以说现在是市场不需要的东西,我盲目去做。最后只能带来什么?产品的剩余。那么产品的剩余,物质的产品还好,人投入这么多,最后找不着工作,为了就业还要去打关系,给回扣,搞红包。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剧。”

记者:“听了二位的分析,我觉得想象力的问题并不是光和教育有关,关系到的层面真的是非常复杂。我想请教一下胡教授您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大环境之下,很多状况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成为苏教授刚才提到的人物呢?”

胡星斗教授:“在49年之前,中国是出现了一大批这样知识界的人物。从胡适、陈独秀、鲁迅到后来的像陈寅恪、顾准啊。当时就是有一种比较宽松的氛围。基本上能够保证言论自由、学术自由。但是这样的一种氛围49年以后逐渐地就消失了。所以现在中国大陆可以说是一个最缺乏大思想家的年代。要培养出这样的一些人物,我想首先是要确保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第二个方面要改革现在的高考体制和其他的人才选拔体制。如何让那些敢说、敢想象这样的一些小孩能够脱颖而出。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