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风水面面观(上)(图)

发表:2010-12-18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房环境空间感的营造

现代家庭厨房因受居住空间的限制普遍偏小,所以厨房环境产生的视觉心理很重要。狭长的空间应该寻求节奏起伏的韵律感;既方有小的空间应该谋求比例尺寸的适称感;不规则的空间应该追求形态、整齐的秩序感。

通过家具、地瓷砖的横线造成室内的宽度感;竖线增加室内的宽度感;通过淡色调的选用扩张室内空间;通过多光 源的调配增添室内的空间层次。总之,可以通过造型、材料、色彩等不同的组合方式在视觉上所呈现的多姿多彩,来弥补厨房条件的不足。

厨房的色彩

厨房色彩,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而定。一般来说,浅淡而明亮的色彩,使狭小的厨房气导致精神不佳。除此之外,坐椅切记不要被横梁压顶,及类似横梁的物件如空调器、吊灯等压在头上,如有这样的情形,则易于处处受制,难以舒展。

显得宽敞;纯度低的色彩,使厨房温馨、亲切、和谐;色相偏暖的色彩,使厨房空间气氛显得活泼、热情,可增强食欲。

天花板、上下壁、护墙板的上部,可使用明亮色彩,而护墙板的下部、地面使用暗色使人感到室内重心稳定。

朝北的厨房可以采用暖色来提高室温感;朝东南的房间阳光足,宜采用冷色达到降温凉爽的效果。

巧妙的利用色彩的特征,就能创造出空间的高、宽、深作视觉上的调整。厨房空间过高,可以用凝重的深色处理,使之看起来不那么高;太小的房间,用明亮的颜色,运用淡色调,使之产生宽敞舒适感。采光充分的厨房可以用冷色调来装饰,以免在夏日阳光强烈时变得更炎热。

创造诱导食欲的环境

如果厨房兼有餐厅功能,就应该创造一个整洁、优雅能诱导食欲的环境。例如,在照明上选造型雅致灯光柔和的升降式餐灯;橘黄色、乳黄色或柠檬色;织物台布之类选用条纹或活泼的富有乡土气息的图案;装饰上挂一至三副食品、花卉幅食品花卉静物摄影,配上吊兰、秋海棠之类绿化以协调水火;家具选用简洁、明快、舒适的造型,如再配上音乐的烘托,更能令人食指大动。

厨房应避免死角

厨房中往往有不少死角,例如:吊橱的顶部,墙的转角处,水池的下面等。由于这些是平时视力所难及的地方,也是风水上的重点,在厨房装修时,常常被忽视,不仅积灰,而且容易隐藏、滋生虫类。所以,在厨房的设计中,尽可能采用封闭式柜体设计。如吊橱封到顶,煤气柜、水池下部也最好落地封实。这样不但利用了空间,节省了材料,而且避免了死角,既不致藏污纳垢,同时也使厨房显得卫生又美观。

厨房空间要重视人体尺度

厨房案台的高度,归除其它设备相互之间的通行间距,头顶上或案台下的贮存柜高低以及适当的光线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这些距离尺寸必须与人体尺寸相联系,才能保证使用时操作方便。

在设计厨房时,有一个很重要的人体尺寸往往被忽视,那就是人的眼睛高度。关于这一点要注意的是,在确定炉灶面的排烟罩底边的高度时,要保证使用者能看到炉灶后部的火眼。

厨房照明

厨房应该保持明亮、清洁与干燥,如常年有天然光线最理想,有阳光入内照射,即使每天只有一段时间,也可清新空气并且有除菌的功效。如果厨房由于先天的格局问题而较为黑暗,则灶台须配备一个明火的炉具。来壮旺厨房的能量,而不能全用电炉、电磁炉之类。

一般家庭的厨房照明,除基本照明外,还应有局部照明。不论是工作台面,还是洗涤器、炉灶或储藏空间,都要有灯光照射,使每一工作程序都不受影响,特别是不能 让操作者的身影遮住工作台面。最好是在吊柜的底部安装隐蔽灯具,且有玻璃罩住,以便照亮工作台面。墙面应安装些插座,以便工作时点亮壁灯。

由于厨房蒸汽多,较潮湿,厨房灯具的造型应该尽量简洁,以便于擦洗。另外,为了安全起见,灯具要用瓷灯头和安全插座,开关内部要防锈,灯具的皮线也不能过长,更不应有暴露的接头。

厨房里的贮物柜内也应安装小型荧光灯或白炽泡,以便看清物品。当柜门开启时接通电源,关门时又将电源切断。

来源:绿色星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