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防和谐器”软件

发表:2010-12-18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民贴文章和写博客常常因为文字中有官方认定的“敏感词”而被屏蔽,无法上传的问题。最近中国出现了一款“防和谐器”软件,通过文字转换等,使网友可以顺利上传文字稿。

在中国大陆这款软件的全称是:“网络发言防和谐器”,开发者称,这一软件可以令网络发言畅通无阻。软件的说明表示,这种“防和谐器”软件程序有一千九百多个敏感词库,可以自动替换文章中的敏感词,适用于网络审查最为严苛的百度贴吧,甚至“具备对部分未知敏感词的过滤能力”。

本台记者尝试下载了这个防和谐的“自我过滤”软件,用新华网星期五的头条文章《温家宝会晤巴基斯坦总统》进行过滤,结果这篇四百六十字的官方文章,被加入了二十八个符号和错体字。再用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魏京生的一篇短文试验,结果四百九十字的文章被加入了七十八个符号、错体字、异体字和拼音。该软件的说明表示,经过过滤转换的文字,可以避开网络审查,顺利在中国大陆的网站和博客中张贴。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就此表示,这款软件的出现,说明中国网络已经被官方“和谐”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每当一个大的事件出来的时候,网上跟贴的可能几百上千,但是真正显示出来的可能有几十条。剩下的跟帖到什么地方去了?那肯定是被‘和谐’掉了。我估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放进去的话,我估计50%都得给‘和谐’掉了。等于一张嘴就触动机关了。这很像过去周厉王的时候,大家道路以目,大家互相之间见了面以后不敢说话,互相之间都是用眼神进行交流。所以,这确实是中国人的一种悲哀是到了现在这样一个现代社会。我想有了这样一个网络防和谐器之后,老百姓很多可能想说的话,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转弯抹角能够说得出来。”

这款中文的网络发言“防和谐器”软件没有署名开发商,目前可以在中国网络上自由下载,软件要求用户进行登记,也可选择付款使用,凡没有登记付款的使用者,二十四小时后软件将会自动卸载。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表示,因为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全面和谐,已经造成了大量网民使用的困难,因此这样的防和谐软件,或许会有一定的市场。

“过滤直接给网民造成的一个效果就是扰民。所以这就是去年的草泥马大战河蟹。这是网上热了而且持久的热。就是漫骂共产党了。这市场肯定是有的。主要是大家都烦透了,想在往上发个言,全部都是政治敏感词汇过不去,所以有聪明人做这个生意。做整个生意把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政治敏感词汇的名词中间加一些字符串,不相关的字符串,摆脱正规的汉字书写习惯,加一些莫明其妙的符号。这样可以蒙混过共产党的过滤器。市场有没有?我想应该是有。”

有评论人士表示,加入错别字、异体字、符号和拼音等方式在网上传播文章,会影响中国汉字使用的严肃性,也不正规。李洪宽则认为,这是中国网民不得已而为之,罪不在网民。

“中共和谐的压力使得我们的汉语被糟蹋。只有汉语被糟蹋了之后,才能够给登出来。标准的汉语、正规的汉语写出来之后,通过不了共产党的和谐过滤器。你说这到了什么地步了!”

章天亮则建议,该软件开发者可以在软件中设立另外一个功能,使被过滤的文字在个人电脑上可以重新“和谐”回来,恢复文章的原貌。

“如果这个软件能够再加一个功能做一个逆向转换,把这样的东西装和谐器之后,再能够在本地硬盘上重新变成一个东西,把它给和谐过来。这样读者读起来可能会更流畅一点。”

目前,没有人知道目前中国各种互联网防火墙和官方的金盾工程等总共有多少“敏感词”。中国网络上流传的这款网络防和谐器软件除了对敏感词进行替代转换之外,也提供“火星文”转换、竖排字转换和倒排字转换,共收录了绿坝、百度和谐测试器内的近1万个敏感词。中国官方媒体目前还没有对这一软件的出现作出反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