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颁诏——明清时期皇家重要庆典仪式(图)

发表:2010-12-19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凤颁诏”是明清时期,皇帝登基、册立皇后等重大庆典时在天安门举行的颁诏仪式。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凡国家大庆,覃恩,宣诏书于门楼上,由垛口正中,承以朵云,设金凤衔而下焉。”就是说,皇帝发布的重大命令(诏书),要在天安门上进行一套隆重繁琐的仪式,才能向全国各地颁发。 

在进行颁诏仪式时,工部要预先在天安门正中垛口设置备有黄案的宣诏台,并准备好“金凤朵云”(漆成金黄色的木雕凤凰和雕成云朵状的木盘)。奉诏官(捧接诏书的官员)和宣诏员(宣读诏书的官员)等人衣冠楚楚,早已恭候在那里。诏书放在太和殿黄案上,皇帝盖上御玺后,经过一套繁琐的礼仪,由礼部尚书用云盘承接诏书,捧出太和殿,暂放到午门外的龙亭里,然后在鼓乐仪仗的引导下抬到天安门城楼上,再将诏书放在宣诏台的黄案上。宣诏官登台面西而立,宣读诏书。这时,只见天安门下金水桥南,文武百官和耆老按官位序列依次面北而行三跪九叩大礼。

诏书读完,由奉诏官把诏书卷起,衔放在木雕的金凤嘴里,再用彩绳悬吊“金凤”从天安门垛口正中徐徐放下。城楼下早有礼部官员双手捧着“朵云”等在那里,这样,“金凤”嘴中的诏书也就落在“云盘”中了,此举称为“云盘接诏”。

接诏后,诏书仍要放回天安门前的龙亭内,然后由黄盖(黄色伞盖)、仪仗、鼓乐为前导,浩浩荡荡抬出大清门,送往礼部衙门。这时,礼部尚书早已从长安左门快步回到礼部衙署门前跪迎诏书,并将诏书恭放在大堂内,行三跪九叩礼。随后,用黄纸誊写若干份,分送各地,颁告天下。

天安门最后一次举行“颁诏”是清宣统三年(1911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隆裕太后颁布溥仪退位的诏书。清人毛奇龄有《天安门颁诏》诗:

  双阙平明烟雾开,
  九重颁诏出层台。
  幡悬木凤衔书舞,
  仗立金鸡下赦来。
  彩椟横时天宇阔,
  黄封殿定圣心裁。
  策灾本是贤良事,
  何处还寻杜谷才。
  
从诗中可看出,天安门“金凤颁诏”别有一番景象。

事例:乾隆四十三年,他说皇祖(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上天和祖宗要能给我八十五岁,就是到乾隆六十年,我就很感谢了,到那年我就自动退位,到了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在圆明园的勤政殿,召集皇子皇孙、王公大臣在一起宣布:从明年正月初一,他退位,宣布皇十五子颙琰就是嘉庆,为皇太子。第二年就是嘉庆元年,正月初一,乾隆皇帝御太和殿正式举行禅位大典,也就是嘉庆登极大典,非常之隆重。把这个诏书要金凤颁诏, “金凤颁诏”就是把乾隆退位和嘉庆继位的诏书从太和殿抬下来,殿下面有一个黄颜色的舆,装在这皇舆里面,抬到天安门的城楼下面,然后礼部官员再把它奉送到天安门的城楼上面,天安门城楼上面有一个木头制作的金色的凤凰,把这个诏书就含在金凤的嘴上,从天安门的城楼上面徐徐地把这个金凤凰降下来,下面的礼部官员跪着接这个诏书,这叫“金凤颁诏”,礼部官员接了诏书之后,再把它颁行天下。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