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剿毒如“内战” 越反越毒(图)

发表:2010-12-19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绰号“芭比”的大型贩毒集团重要头目埃德加-瓦尔德兹8月被捕

墨西哥,有太多与毒品相关的新闻见诸媒体:12月1日,墨西哥20岁女警长任职1个月即遭殒命;12月9日,《时代》周刊把“墨西哥毒品战争”列为今年的10 大国际新闻之一。

自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4年前发起剿毒行动以来,至今已有超过3万人在毒品暴力中丧生,这场血雨腥风的剿毒行动,甚至被称为墨西哥的一场“内战” 。对于这场进行了4年的“毒品战争”,墨西哥政府认为,现实斗争的确残酷,但政府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反毒成效有目共睹。

但与此同时,“毒品战争”引发的暴力冲突依然呈增长趋势,“毒品战争”正陷入类似“越反越毒”的僵局之中,而僵局幕后则有多重复杂的社会背景,这也是剿毒行动异常艰难的深层原因。

现状:4年剿毒超3万人丧生

12月9日的《时代》把“墨西哥毒品战争”列为今年10大国际新闻之一,认为2010年对墨西哥“毒品战争”是一个可怕的转折。

警匪混战:多集中于美墨边境

在墨西哥坎昆这座海滨旅游胜地,墨西哥摄影记者约瑟·图瓦尔告诉本报记者:“墨西哥的警匪混战的确是事实,但非事实的全部。墨西哥毒品猖狂更多集中在北部美墨边境地区。”

对于全球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墨西哥警匪混战,在墨西哥教授汉语1年的北外教师赵晓晖也表示:“对于墨西哥在国际上背负"危险国家"的恶名,很多墨西哥人也深感无奈和遗憾。实际上,在墨西哥的很多地方,社会治安并非如媒体渲染的那样恐怖。当然,我所接触的墨西哥人,对政府无力根治贩毒活动也都感到不满。”

祸不单行:毒贩越狱挑战权威

17日,墨西哥北部边境新拉雷多市发生一起越狱事件,至少141人逃离监狱。按警方说法,这些在押人员从监狱正门相继离开。

墨西哥经常发生越狱,但规模如此之大的越狱事件颇少见。

墨西哥警方称,这次逃脱的不少在押人员先前因走私毒品定罪服刑。北部地区是两大毒品集团“海湾”与“泽塔斯”争斗范围,经常发生血拼事件。

9月,85名在押人员从塔毛利帕斯州雷诺萨市一座监狱越狱;两名狱警、44名监狱雇员一同“失踪”。塔毛利帕斯州是墨西哥贩毒和有组织犯罪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

剿毒行动 正步入“攻坚阶段”

墨西哥政府16日称,自从总统卡尔德隆2006年发起剿毒行动以来,至今已有超过3万人在毒品暴力中丧生;今年1月~11月,有1.25万人被杀,超过去年同期的9600人。

这份政府声明称,总统卡尔德龙自2006年2月上台以来,派遣了数千名军人打击贩毒集团,击毙了24名政府重金通缉的头目中的10人,成功打击了犯罪分子。盘踞在该国西部的暴力贩毒集团“米却肯家族”因骨干成员纷纷被捕或被杀而势力大减,政府不会与贩毒集团妥协。

近期,墨西哥政府加大对贩毒团伙的清剿力度。12月9日,总统卡尔德隆的故乡莫尔里亚市遭贩毒集团“米却肯家族”封堵,此举被视为对总统的大胆挑衅。此前一天,墨西哥军队在米却肯州与贩毒集团“米却肯家族”武装交火,导致至少5人身亡,打死团伙头目纳萨里奥·莫雷诺·冈萨雷斯。警方认为,“封路” 事件很可能与此前一天警方的行动有关。

影响:一场“准反恐战争”

4年来墨西哥的剿毒行动,严重影响到了墨西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美墨都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因为墨西哥一旦爆发“内战”,美墨边境很可能成为主战场。

贩毒团伙:具备恐怖组织性质

在墨西哥,贩毒团伙拥有的人数和武器装备,都丝毫不逊色于政府军,某种程度上什至具有恐怖组织的性质。对此,美国国防部认为,墨西哥两个最大毒枭拥有超过10万武装成员,这些人已成为墨西哥政府军的强大对手政府军的人数为13万人,其危险等级甚至超过了阿富汗与伊拉克。

西尔维娅·朗默曾为美国空军的特别调查小组工作8年。她表示,墨西哥境内贩毒集团的犯罪手法和规模,已经超过一般意义上的犯罪组织,具有恐怖组织的一些特征:“这些贩毒组织正在有规模地学习恐怖组织的战术、武器技术以及活动步骤。这三项标准也被称为TTPs,包括武装袭击、绑架、暗杀、心理胁迫等手段。虽然如此,墨西哥的贩毒组织还够不上恐怖组织的标准,因为他们没有政治目的,没有宗教信仰驱使,他们完全是受利益驱使。”

谋杀不断:政府人员纷纷被杀

进入2010年以来,针对墨西哥高官、政要、警方的谋杀行动,简直可以用“接二连三”来描述。8月18日,新莱昂市市长遇害;8月29日,塔毛里帕斯州一市长被枪杀,其女儿身负重伤;9月11日,北部城埃尔纳兰霍市市长遭蒙面歹徒枪杀身亡;9月24日,北部城镇冈萨雷斯市长被武装分子杀害,同一天,奇瓦瓦州一城镇的当选市长索利斯遭黑帮分子袭击,身受重伤;9月27日,坦西塔罗市市长桑切斯遇害。

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以来,截至9月底,墨西哥被谋杀的市政府政要达到11名。虽然对此类袭击事件的具体动机还不甚了解,但仅从谋杀方式来看,与贩毒集团实施的手段如出一辙。在一片暴力阴影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无担忧地称,“墨西哥已经越来越趋向于20年前的哥伦比亚。”

暴力火拼:儿童成最大受害者

没在墨西哥生活过的人很难想象,这里的贩毒势力究竟有多么强大。当前,墨西哥贩毒团伙的暴力冲突事件几乎天天发生。

9月,墨西哥一名市民华莱士说出了贩毒势力对普通市民的影响:“我们不敢开车、打的,不敢一个人上街,要时刻牵着小孩的手。”他的哥哥在墨西哥城遭绑架,一个月后,家人接到赎金通知。又过了几个月,警方告知家属,他哥哥已被绑架者杀害。“他们把我哥哥的尸体拖到浴室,然后去超市买了一把电锯。回到住所后,他们把我哥哥锯了,装进一只黑口袋里。”华莱士说。

有数据显示,墨西哥全国可耕地的30%被各贩毒集团完全操控。通常情况下,每隔几天墨西哥媒体就会刊登贩毒势力相互火拼、暗杀军警和官员的消息,受害群体中最大的是儿童。自2006年以来,墨西哥有近1000名儿童在这场“毒品战争”中死亡,孤儿数量急剧增加。

举措:“毒品战争”四大措施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006年底上台后,将打击贩毒集团列为新政府首要任务之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联合扫毒行动,其主要的行动措施有:

措施一:广泛动用大量军警

冠以“毒品战争”而不是“缉毒”或“剿匪”有三层含义:一是指其规模大、范围广,行动遍布全国10多个州,动用军警2.5万多人;二是指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有时前一天的新闻是警方缴获数吨可卡因,后一天就可能是警察局局长被乱枪打死在街头;三是指其伤亡惨重,墨西哥近几年因有组织犯罪死亡人数连年攀升,堪比遭受战乱的伊拉克和阿富汗。

根据卡尔德龙政府的扫毒计划,墨西哥政府将切断贩毒集团海上走私毒品的走廊,士兵和联邦警察将重掌一度被贩毒集团控制的地区安全,并且摧毁鸦片和大麻种植园。

措施二:力图重整司法系统

对卡尔德龙政府来说,想要短期内彻底剿灭贩毒集团,改善治安状况并非易事。短期加大反毒行动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长时间以来,“警匪一家亲”被认为是难以治毒的重要原因。因此,卡尔德龙一直在对禁毒刑警进行大规模改革,目的是使墨西哥功能失调的司法体系更现代化和专业化。

为了打击与贩毒集团勾结的腐败部门,墨西哥政府曾发动“清洗行动”,一次逮捕与贩毒集团有牵连的93名官员。目前,墨西哥政府试图强化民众对刑警系统的信任,拟废除全国2200个地方警局,其职责由“统一指挥部”接管。这项新计划将消除现存于警察训练、装备、行动及招募上的巨大差异,有助于政府选派一支更专业、更具凝聚力的部队,配合军人与特工进行这场“毒品战争”。

措施三:注重“擒贼先擒王”

随着墨西哥剿毒行动的不断推进,墨西哥政府不断在抓获或击毙贩毒头目上取得重大进展,严重打击了贩毒集团的士气。

12月10日,墨西哥主要贩毒集团之一“米却肯家族”的一名头目莫雷诺在与警方交战中丧生。“米却肯家族”是墨西哥主要贩毒集团之一,势力范围覆盖整个米却肯州。莫雷诺长期负责新成员招募工作,被视为该集团的精神领袖,这也是今年以来被击毙的第二名贩毒集团头目;8月,墨西哥大型贩毒集团重要头目之一埃德加·瓦尔德兹被捕,这名美国出生的大毒枭因为金发碧眼、以绰号“芭比”着称;去年12月,墨西哥联邦警察曾抓获该国六大贩毒集团之一“贝尔特兰·莱瓦”的重要头目莱瓦。

措施四:美墨“有限度合作”

在美国看来,如果墨西哥的“反毒战争”再持续25年,墨西哥政府将不堪重负而崩溃,墨西哥就会成为像阿富汗那样的不稳定国家。为此,近年来,美国开始选择加入这场“准反恐战争”。

2008年底,美墨签署了“梅里达”计划合作反毒。根据该计划,美国在未来3年内向墨西哥提供14亿美元反毒资金。2009年6月,美国国会批准提供首笔4亿美元资金。自2006年以来,美国支援墨西哥反毒的费用超过10亿美元。另外,美国还在边界上部署了5万多士兵,两国共同打击贩毒犯罪活动。

幕后:“毒瘤”难除四大根源

4年来,墨西哥剿毒行动日趋强硬,但为何墨西哥的毒品暴力依然在增长?甚至还有53%的墨西哥受访者认为,这场“毒品战争”毒枭会赢。

很显然,墨西哥毒品猖獗,既有经济利益的强烈诱惑,更有墨西哥人对毒品态度的“文化基因”烙印。

美国毒品消费需求大

对于剿毒难以根除的现实,墨西哥人都指出,美墨边境的毒品利益诱惑是最重要的诱因。对此,很多墨西哥民众都明白,美国是一个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而毒品收入则是很多墨西哥人生活的主要来源,为了生计铤而走险实属正常。摄影记者约瑟·图瓦尔甚至提供了一个数字:墨西哥40%的人的生计或多或少与毒品有关。

据统计,墨西哥毒贩子们拼命捍卫的是一个保守估计达4000万“客户”、销售规模超过800亿美元的超级市场,“客户”包括超过470万墨西哥人和3500万美国人。墨西哥的“毒品战争”无法阻止,甚至难以根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场战争未损害到美国毒品的消费市场。要想真正遏制毒品,显然要依赖美国国内也采取坚决行动。

在墨西哥拼命与毒枭作战时,美国人却对军火走私漠然置之,墨西哥迄今缴获的8.4万件武器,大多来自美国。最令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伤感的是,墨西哥执法部门在前线浴血奋战,美国加州却在立法准备让大麻销售合法化。

在墨西哥教汉语的赵晓晖指出,要想单纯地取消墨西哥的毒品贸易不太现实。对此,墨西哥有政要提出了一定范围内将部分毒品经销合法化的建议,认为这样可使黑市转变为公开的市场,有效纳入政府的监管范围之内,同时还可为政府带来数量可观的税收收入。

“警匪一家亲”难根治

对于目前政府对毒品交易的姿态,墨西哥摄影记者约瑟·图瓦尔形象地说:“只要你拿出50比索(约30元人民币),警察才不管你做什么交易呢!”在他看来,墨西哥的禁毒不力,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墨西哥城自主技术学院的法律教授、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资深法律与经济顾问埃德加多·巴斯卡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墨西哥31个州当中的17个州实际上已经成了“毒品王国”;在那些地方,有组织的犯罪已经普遍渗入了政府、法院和警察系统,几乎没有办法净化。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墨西哥的很多地方政府与贩毒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地方官员甚至要靠“毒资”上台。对此,赵晓晖也指出:“我们看到的警匪交火,常常是联邦警察与匪徒的对峙,而地方警察鲜有与匪徒的冲突,其幕后就是地方一贯"警匪一家亲"的传统。”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墨西哥政府一直希望改革警察系统,但收效甚微。

“警匪混战”加剧动荡

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哥伦比亚贩毒集团遭到沉重打击后,墨西哥的贩毒集团才开始壮大。而贩毒集团的迅速壮大,与墨西哥政权和非法商人“紧密关系”的传统相关。早在二战结束时,墨西哥毒贩与政权的关系就得到了巩固,双方基本形成了庇护的“客户关系”。

而随着墨西哥原有政党垄断政权格局的结束,被“庇护”的贩毒集团开始走向独立与自主,逐步与政府展开“地盘之争”,进而引发了遏制不住的警匪混战,加剧了社会的动荡。

从当前看,随着墨西哥政府重拳出击,以及老一代毒枭去世,第二代犯罪头目正试图争夺领地、控制权和权力。许多野心勃勃的犯罪头目来自于贩毒集团的武装组织,当他们试图获得对分散市场的控制时,往往更倾向于使用更多的暴力手段,这些都意味着血腥的街头暴力。

把毒品看做 “享受生活”

对于墨西哥的“毒品文化”,约瑟·图瓦尔深有体会地表示:“可以这么说,墨西哥几乎所有成年人都吸过毒,只不过是程度深浅不同而已。”在他看来,墨西哥人天生乐观豁达,对人生没有什么合理规划,都把饮酒或吸毒当做享受生活的一种表现。

赵晓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识的朋友中有帮政府洗黑钱的人,也有坦然承认吸毒的人。大部分墨西哥人更看重眼前利益,不求精确,即使是对于法律也抱着很随意的态度,认为法律只是规定,大家只是当游戏玩笑而已,不必当真。在很多墨西哥人看来,类似“工作—赚钱—养家—养老”的生活逻辑简直是愚不可及。

墨西哥人的善歌与豪饮举世闻名。在墨西哥,大多数餐馆实际上都是酒吧风格。墨西哥人不分贫富每餐必饮,成年人人均饮用酒类名列拉美第一,居世界前列。墨西哥人痴迷音乐,每逢大型演出,都是台上表演,台下踏歌,扭腰摆臀,手舞足蹈,激情难耐时更是大声尖叫。

赵晓晖特别指出,墨西哥人天性率真悠闲、甚至过分乐观,有着追求快乐、爱消费、爱享受的文化传统,大多数墨西哥人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理念,这也是墨西哥毒品泛滥“禁而不止”的重要社会文化因素。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