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纸令下 “鼠族”恐无栖身之地

发表:2010-12-2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飞涨,挤压着北京打工族的生活空间。北京当局近日宣布,要将“鼠族”驱出防空洞,无数在北京打工、收入极低的外地民工,在摄氏零下10度严寒的北京恐无栖身之地。

香港明报报导,这些民工不仅要对抗寒冷,还要节衣缩食,年终仍面对结余无多的窘境。为节约租房成本,不少人被迫挤进北京地下防空洞栖身,成为“鼠族”。

过去10天,北京气温一直徘回在摄氏零下10度左右。寒风之下,河南籍的环卫工人(清洁工)马颖周,每日仍要在户外工作最少7小时。

今年52岁的马颖周说,由于天气实在太冷,每天上班前,都会在手上套一个又一个塑胶袋防风,“棉衣至少穿6件,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马颖周夫妻于2004年从河南登封市到北京寻生计,马颖周做过小生意,当过单车保管员,现在两人都是当清洁工,每月共有人民币2400元收入。如今,他们和大女儿、女婿、儿子、外孙等一家7口都挤住在北三环一间不足40平方公尺(约12坪)的地下室内。

北京早年因战备需要,曾在城市多处地下建防空洞,但改革开放后,这些地下工程基本空置,被人承租改造成地下旅馆,但更多的是变成廉价房,由于租金仅是附近楼房租价的20%,吸引不少低收入的民工入住。马家住在地下二层,离地面有6公尺深。因长年潮湿,不断飘出浓浓的发霉味道。

马颖周的女儿目前在超市工作,女婿和儿子都是保安员,收入有限。“地下室每月租金就要1100元,再加上日常开支,能省下的钱已不多。”春节将临,马颖周已不准备回河南老家。“光往返费用,一人就要上千,差不多是我一个月工资。”

同样是“鼠族”的河南民工肖长海压力就更大,他算了一笔帐,做货车司机每月有2000元收入,妻子经营小卖部也有2000元,但房租要700元,儿子读幼稚园每月连各种开支也要1800元,这还不算他们的日常开支。

“我现在最担心儿子生病,每到医院检查一次加上药费,差不多就要500多元。”肖妻直言,过去半年北京物价一直在涨,以前每次吃饭炒两个菜,如今其中一个菜被咸菜取代。“前几天想吃煮鸡蛋,一问价格已涨到每公斤9元(去年不足6元),真的不敢吃了。”

12月初,北京民防局下达一纸命令,将逐步清空防空洞内的住户。而马颖周家附近的房租,三居室最少要4000元租金,未来到底在哪里安家?他们现在都不敢多想。

原标题:物价飞涨 害苦北京民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