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榜上的名单 (图)

作者:智真 发表:2010-12-2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万历年间,安徽休宁有一位儒士程学圣,拜洪甲为师,对于为人处世的道理相当明白,立心和操行都没有谄曲。

他中年以后,时常神游冥府,在雷部担任判官。他预言人的情况,往往很准。他有时预言某一棵树要被雷击,并且事先禀告洪老师,结果非常灵验。

洪甲的两个朋友潘雪松和祝石林,满腹经纶,却没有考中科举。一次,洪甲和程学圣说起这二人:“他们学识渊博,不知什么原因却没有考中。”程学圣答道:“我可以委托代查一下。”过了两天,程学圣告诉洪老师:“潘雪松在癸未年可以考取功名,但是榜上没有祝石林的名字。”到了癸未年,潘雪松果然考中科举。程学圣对洪老师说:“明年科考天榜尚未定案,等待定案后我就可以告诉您。一般来说,春榜的名单是在前一年的十月定案,秋榜是在当年的正月定案。”

到了乙酉年十月,程学圣禀告洪老师:“我已经看了两个榜,丙戌年的榜上没有祝石林的名字,己丑年的榜上才有他的名字。这两榜的名册虽然已经列出来,但还有增减的余地和可能,必须等到放榜时,才能真正定案与揭晓。”洪甲询问原因,程学圣答道:“神明评论人的善恶,不只在某月或一朝一夕。平生为善,忽然产生了一个恶念,神明立即厌恶它的污秽;平生做恶,突然痛改前非,神明立即看见他的芳香。”

“科举和功名的事,有专门负责的帝君所管。凡是有学问和会写文章的人,都会登在名册上。不但他本人的心念和行为,丝毫无法隐瞒,甚至连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和高祖父母的一善一恶,也都注在名册上。不但他本人的大善大恶,不会有所遗漏,连非常微细的心念或片言细行,也都清清楚楚的列入。比较这些善恶的轻重多寡,酌量取舍,丝毫没有差错。”

“有些人心地单纯,心肠直爽,却能录取;有些人外表善良或者道貌岸然,内心不忠厚,常有心机,经常被删除。有的人已经上榜,却忽然被除名,是因为新近的念头不善;有的人本来榜上无名,而忽然有分,是因为最近改过向善。”

“天庭考察人间的善恶,没有片刻放过。现在两榜的名单都正在移动,我只能知道祝石林先生已经有分,而不能知丙戌和己丑两年的确定榜单。”祝石林果然到了己丑年才考取功名。

程学圣的话提醒读书人:决定功名的录取以心存善念为本,博学读诵和善写文章是次要的事。读书人考取功名应志在道德,而不是名利富贵;应志为众生百姓,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其实人的一举一念,时时刻刻都有神明鉴察著。而上天的心是慈悲仁爱的,总是给人改过的机会,因此保持善良的心念与愿望是最重要的。若是偶然中起了一个恶念,也要立刻的警觉到,把它归正。能够时时做到心存天理,一心向善,才是自己能真正的主宰自己,才能把握未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