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 良医狼口逃生传奇(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10-12-23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殷元礼,云南人,擅长针灸之术。此时家乡遇到贼寇作乱,无法安居,于是逃入深山避难。眼看日落西山了,但是距离村舍人烟聚集处还很远,心中害怕遭遇虎狼侵袭,遥望前头有两人经过,赶紧加快脚步与之同行。

及至见了面,两人请教贵客是谁?殷就自我介绍,两人听了拱手肃然起敬,说:“原来是良医殷先生呢,久仰大名如雷贯耳,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失敬失敬!”此时殷转向他俩询问,二人自言姓班,一为班爪,一为班牙,并说:“先生,我们也是为了避难,虽然石室简陋,但幸好能避风雨、尚可安栖,能否冒昧请您移步住宿,正好我们也有所求。”殷高兴异常的跟着他们走了。

不久,行至一处,有石室依傍于深岩峻谷之下,燃烧柴禾代替烛火照明。这时殷才看清二班,容貌身躯威猛可怖,似非良善之辈,可也无计可施,只好走一步是一步啦。过一会儿,忽听得床榻上有人呻吟,仔细辨识,则是一老妪卷缩睡卧,似乎为病痛所苦。问生啥病,班牙说:“就因此事,特地敬求先生诊治。”

于是,点起火把照明床榻,殷靠近一看,见那老妪鼻下、口角各有两个赘瘤,都大如食碗,而且疼痛不能碰触,妨碍饮食。殷答:“太容易了,小事一桩!”于是从怀中取出艾草,团团围住二瘤,为其针灸数十回,并鼓励她说:“隔夜就能痊愈啦!”二班喜极,烧烤鹿肉待客,并没准备酒饭,就只此一道肉。爪说:“仓卒之间不知有客人会来到,希望您别介意我们的怠慢与疏失。”

殷就此饱餐一顿睡去,头枕着石块,二班虽然诚朴恭敬,可举止动作粗鲁莽撞,让人心生恐惧,因而殷辗转反侧,不敢熟睡。天未亮,便起身呼唤老妪,问她病况如何。那老妪刚醒,一摸,那两个赘瘤破了,成了疮疽,于是殷催促二班起来,用火把照亮,敷上药膏,说:“好啦!”拱手道别,班又以一支烧烤的鹿肘赠送,以表谢意。

如此过了三年,双方并没进一步联系。这时殷刚好有事入山,遇上二狼当道,堵住去路无法前行,日头又已偏西,此刻狼又群聚而来,前后包围,有狼得空奔扑向殷,把殷掀倒在地,于是数狼争着啃啮殷的身躯,衣服尽碎。殷知道自己此回必死无疑。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忽有两虎骤然奔至,狼群吓得四散奔窜,此时二虎怒极大吼,狼群恐惧异常,全都伏跪于地不敢蠢动,二虎将它们全都一一扑杀干净,然后就大摇大摆的走了。殷此时狼口余生,衣饰碎烂狼狈而行,又担心深山里无处投宿,这时巧遇一老妪走过,看了他那副窘状,便说:“殷先生吃苦啦!”于是殷戚戚然诉说刚才的险况,又反问她咋地认识我呢?妪答:“我就是您在石室中为我治瘤的那个为病痛所苦的老妪呀!”殷才恍然大悟,便求寄宿其家。

于是老妪引他进入一院落,此时灯火已上,并说:“老身等候先生再度光临已许久了。”因此拿出衣服袍裤,让殷换掉那身破烂,并且整治酒馔美食,慇勤款待劝饮。老妪也以瓷碗自斟自饮,绝不像是个妇道人家。殷询问前日两男子,是您何人,为何此时不见?回答说:“我派遣那两个儿子在半途中迎候先生,此刻还未回来,恐怕是迷路啦!”

殷衷心感受到她想回报的一番诚心与道义,于是开怀畅饮,不觉大醉,熟睡于座位里。醒来时天已破晓,放眼四望,竟然没屋没院,自己一人孤独坐在岩石上。但听得岩下传来阵阵如牛的喘息声,低头一看,即瞅见一只老虎酣睡未醒,鼻下口角有两个疤痕,都大如拳头,吓得赶紧轻手轻脚的落荒而逃。此时才悟到,那扑杀群狼救他一命的二虎,即二班也。

万物皆有灵,看来这陆离多彩的大千世界,生命表现、生活方式、长相举止、语言沟通……等等,并非如人们管窥蠡见般的狭隘,就连六道轮回中的牲畜界,不只我们所知道的“虎毒不食子”,二虎不但孝顺母虎,为其延医治瘤,而且也知感恩图报哪!俗话说“一物治一物”,那声虎吼,就使狼群肝胆俱裂,任其摆布,它们知道再怎么逃,也逃不出虎奔速度与锐利虎爪。千万别认为它们一无是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