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组织要求废除独生子女政策

发表:2010-12-2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权维权网(CHRD)12月21日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废除实施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这是该组织自今年3月公布题为《国家权力对生育人权的制度性侵犯》的报告后,发出这一强烈呼吁。

“中国人权维权网”国际部主任夏若男(Renee Xia)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大量的调查,中国推行独生子女政策鼓励了对妇女的暴力,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存在着酷刑、残忍和非人道惩罚,包括强制堕胎、强制上环和绝育措施,甚至对胎儿及活体娩出婴儿实行杀戮,而地方官员为了完成计划生育指标,犯下了大量这类罪行。

虽然中国政府现在逐渐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允许某些地区的某些家庭生第二胎,但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12月20日还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仍基本上维持不变。

“中国人权维权网”国际部主任夏若男指出,不管中国是允许生一胎还是两胎,事实上都是政府在利用强制手段限制家庭生育,包括采用什么样的避孕手段。这对妇女来说,仍然是一种制度性的侵犯。

在题为《国家权力对生育人权的制度性侵犯》报告中,中国人权维权网指出,虽然中国当局2002年制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但计划生育方面的措施仍然以处罚为主,各级政府侵犯基本人权的粗暴行为仍然层出不穷,尤其发生在广大的农村地区。

报告指出,一些地区继续落实指标的定量措施,譬如江西萍乡市莲花县高州乡2008年6月24日发布的“关于开展计划生育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显示,该乡的整治目标是: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率达到90%以上;社会抚养费征收面100%,征收率达到60%以上。再如陕西省汉阴县,根据县政府网站2009 年8月8日的报道,该县平梁镇开展所谓计划生育整治,对所有在家的手术对象限期完成,对外出手术对象则尽力摸清详细地址,统一发函向流入地计划生育部门请求协助;同时下令实行“人盯人”、“人包人”的办法,落实对计划生育对象的监控,并组织人员落实手术。像江西萍乡市莲花县高州乡和陕西平梁镇这样的强制落实政策事例,至今在中国许多地区仍然普遍存在。

中国人权维权网报告指出,中国各级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和指标,除了常年整治、突击检查、以及“人盯人”、“人包人”等监控措施之外,还有各种各样侵犯人权的“土政策”和“土办法”,包括地方计划生育条例中各种强制性的非人措施,从国家政策到地方“土政策”,这种系统化的东西就如同一张巨型的网,形成国家权力从上倒下对妇女及生育人权的制度性侵犯。在各种强制性的非人措施中,最普遍的是强制堕胎,强制结扎上环。对不服从和敢于反抗的妇女,往往强行拉上车子、送到医院,按到手术台上做手术,像兽医阉割动物那样粗暴和残忍。

报告指出,兴盛于1980年代的结扎手术,几乎都是由政府计划生育部门组织执行的,甚至把“手术车”开到田间地头,将锁定目标的妇女强行集中起来集体施行手术。中国计划生育部门进行宣传,称“手术对身体没有实质性的伤害”,但由于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大多数计划生育站设备简陋,技术和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手术后遗症给无数中国男女公民带来无尽的痛苦,甚至终身伤害。

更残酷的是,强制性的计划生育造成了公共杀婴事件,在医院或计划生育站对没有准生证的超生怀孕妇女实行胎儿及活体娩出婴儿杀戮。报告指出,虽然与其他非人道的措施相比,这类杀婴现象不算普遍,但中国各地都有一些极端的案例报告,甚至有一位浙江省新昌县的当事人证词说,计划生育部门的医务人员就在他母亲的产床上用剪刀将婴儿刺死,唯一的理由就是这位母亲没有一张叫做“准生证”的东西。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强制堕胎的国家,推行独生子女政策已经30年,由于这种政策是国家制定,形成制度并由国家各级部门组织执行,而执行过程仅靠强制,而不是说服,更不是自愿,常年落实过程中又形成粗暴化管理,出现大量非人道措施,还伴随残忍方式和酷刑,已经构成国家犯罪,构成了国家对公民的人身侵犯,构成了国家权力对生育人权的制度性侵犯。现在,到了必须废除这种政策的时候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