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投资市场仍将向上

作者:林志江 发表:2010-12-2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两年前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全世界的金融市场及投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次金融危机跟以前最大的不同是全球的金融、贸易以及经济已经一体化,其相互依赖及影响程度愈来愈密切,当某一国发生事故,便会迅速蔓延至其它国家,甚至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对金融危机的成因,大多数认同始作俑者乃金融界的过度投资行为,并认为有必要对金融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尤其是严控银行界的杠杆式投资,但要收紧杠杆比率也就是要收紧银根,中短期内无疑是知易行难。

美国的救市行动不得不反其道而行。美联储推出过万亿的量化宽松计划,主要因为国内银行所持有的次按产品及其它衍生工具需要作出大量减值,政府被迫双管齐下,临时参股部分银行,并且注入大量新资金,方能稳定局面。

欧洲受美国金融风暴拖累至深,英国多家银行出现挤兑,英政府果断地作出多起挽救措施,金融秩序得以恢复正常。欧洲第一波金融危机暂获平定,爱尔兰政府又因债务而引火自焚,最后也不得不接受救援。之后,火头还是逐渐蔓延至葡萄牙及西班牙两个较大的国家,特别是后者的体积比较庞大,较为令人担心。

相信“欧盟五国”的债务问题,肯定最后也会得到德法两强国、欧盟及IMF的支持,即使有更多、更大的成员国相继出事,大不了仿效美国的量化宽松计划,多印钞票便可解决许多债务问题,连中国也刚已表态将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欧洲国家。

美国首轮的量化宽松虽然对银行体系起到极大的稳定作用,金融及投资市场亦渐复正常,然而,其最大的问题仍是失业率高企不下,因此不仅是退市无期,最近还要推出次轮的加码计划。

在大量资金持续注入金融体系的情况下,热钱正在全球到处流窜,除欧美主要股市连续两年重复着先低后高的走势外,亚洲及其它新兴市场亦是股汇齐升,如泰国、印度尼西亚股市早已跨越了2007年的高峰。热钱同时还在商品市场逐利,金价、铜价屡创历史新高,原油也大有破百元大关的势头。

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升,或也显示市场对美国的通胀已开始有所忧虑。虽然美联储的态度仍是担心通缩多于通胀,但假若明年物价果真出现上涨势头,也不排除下半年会有提早加息的可能。

总的来说,明年欧美金融危机仍是余波未了,但在各国政府的扑火行动下,一切应是有惊无险。而投资市场在欧美退市并进入加息周期之前,仍将是继续以无限的资金,追逐有限的资源,大涨小回的格局不会有大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