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毛泽东为何不见毛新宇(图)

作者:钟波 发表:2010-12-27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新宇这笔猫字竟然敢拿出来献丑。(本刊资料)

前不久毛泽东的儿媳妇邵华去世,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女作家柳明是她中学时代的同学。柳明是原《家庭》杂志总编,前年她出版的反映四清运动的小说《湖边女人》产生过较大影响。我还想起她十多年前对我讲过她与邵华的交往。当时她透露了一个惊人的内幕消息:毛泽东没有见过自己唯一的孙子毛新宇。

这的确是让毛新宇感到失望的事情。近年来,对毛泽东崇拜最深、宣扬最多的就是毛新宇,在很多场合总是“我爷爷”、“我爷爷”,这种血脉深情是任何信念都无法比拟的。毛泽东对子女也充满著爱,毛岸英的牺牲让他悲伤许久;他在文革初期让女儿李讷(萧力)担任解放军报总编;而他的侄子毛远新曾是地道的东北王,文革后期是毛泽东最信任的通讯员,权力远大过政治局委员。但毛泽东何以对单传孙子毛新宇见都不见呢?而晚年寂寞的毛泽东知道有了唯一的孙子,怎么会无动于衷呢?

据柳明回忆,邵华曾经对她说过,她不愿意让儿子进中南海,因为江青心狠手黑,不知道这个女皇能够干出什么事情。江青的品质众所周知,但她再黑也断然不敢向毛泽东的孙子下手。谁都知道,江青当年最怕的就是毛岸英,曾有人回忆,毛岸英训斥过江青,你不愿意和爸爸在一起可以走,为什么和爸爸吵架。江青连屁都不敢放。尽管江青拨弄是非把李敏赶出中南海,毛泽东到病危见到来看他的女儿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娇娇,你是娇娇,你来了?”但她没敢整毛岸英,那毕竟是毛泽东器重的男子汉,只是毛岸英去世的早,这种矛盾也就戛然而止了。至于毛远新,江青更是疼爱有加,悉心培养。也就是说,江青对于毛泽东家的男人从不敢龇毛儿。对毛岸青的儿子又敢怎样?

也有一种说法,毛泽东晚年身体很差,没有精力见孙子。但我查了一下,毛新宇生于一九七○年一月,毛泽东身体突然不好是林彪事件以后,也就是一九七一年九月以后,在这之前他在天安门一九七○年“五二○”声明一站两个小时,一九七一年五一晚上在天安门城楼走了几趟,那时候毛新宇一岁多了,想见完全有精力。即使他身体急剧下降,在去世前几个月还见了巴基斯坦总理布托,那时如果见见孙子一面,也能挺得住。

还有种猜测,毛泽东晚年消息被封锁,也许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了孙子。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凭毛泽东在党内的权威与震慑能力,谁敢封锁他有了孙子?

那究竟为什么呢?真是个谜!

毛泽东没有见过唯一的孙子毛新宇,实在不可思议。我得先确认毛泽东是否没有见过毛新宇。如果有毛泽东与毛新宇在一起的合影,上述网页就是瞎扯,没有必要去猜这个不存在的谜。按照人之常情,年老的爷爷与年少的孙子最亲,从邓小平、胡耀邦与孙子喜乐的照片,都不难看见这一点。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编写、辽宁人民出版社二○○五年出版的《温情毛泽东》,有毛泽东与邵华的合影,但是,没有毛泽东与毛新宇的合影。

毛新宇著、中国盲文出版社二○○七年出版的《爷爷毛泽东》,有很多毛泽东的照片,也有很多毛新宇的照片,但是,没有毛泽东与毛新宇的合影。毛新宇著《爷爷激励我成长》,同样没有毛泽东与毛新宇的合影。

从上面三部书,确实找不到毛泽东见过毛新宇的蛛丝马迹。若是有人认为没有条件拍照,所以没有留下合影,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毛泽东的儿媳妇、毛新宇的母亲邵华,爱好摄影,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主席,她给毛泽东拍过很多照片,也给毛新宇拍过很多照片,但是就没有拍过毛泽东与毛新宇在一起的照片。

看来毛泽东没有见过毛新宇这个谜确实存在,那就无妨猜谜了。

我认为邵华解释毛泽东没有见过毛新宇的理由不成立,原因有三:一、江青的品质再黑,也断然不敢向毛泽东的孙子下手;二、江青没有杀毛泽东孙子的动机;三、江青没有杀毛泽东孙子的能力。把毛泽东没有见过毛新宇的责任推到因为害怕没有动机、没有能力、没有勇气的江青身上,肯定是不对的。

我猜测是这么一回事:毛泽东知道毛新宇在血缘上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自己的儿子,也不是自己的孙子,居然从自己宠爱的邵华肚子里孕育出来,因此,憎恨毛新宇,明令禁止毛新宇接近自己,结果,从一九七○年一月十七日毛新宇出生,到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去世,六年多时间,毛泽东没有见过毛新宇,毛新宇没有见过毛泽东。

谜底──毛泽东憎恨毛新宇这个外来种,坚决不见毛新宇。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