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掌握政权、操控人民的“遗忘术”(组图)

历史、遗忘和责任──共产党的“遗忘术”

作者:林培瑞 发表:2010-12-27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常常问:中国大陆的贪污腐败将来会不会拖累香港繁荣的现代化经济?97年以后香港是否能继续享受它已经习惯了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结社自由?六四的坦克有没可能开进香港来?中国共产党发言人一直否认香港的将来会有问题,而且经常提醒香港人别忘了历史,别忘了香港的“出身”。上一个世纪英国人在中国沿海地区大规模地贩毒──卖鸦片──然后强迫中国政府签不平等条约,要求特权,要求割让领土,等等。

我个人完全赞成回顾历史。西方国家在中国卖鸦片是极其丑陋的历史事实。西方政府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为了鸦片的问题向中国百姓道过歉,也是一件丑陋的事实。但是我又觉得中国共产党提出来要认真回顾历史,也未免有点奇怪,甚至有点自相矛盾。


文革中的广西

共产党的“遗忘术”

十多年前,我住在中国,中国朋友跟我提到过共产党的“遗忘术”。我起先不懂,怀疑自己的中文有毛病。甚么叫“遗忘术”?遗忘是自然的过程,难道能有“人为的遗忘“吗?

后来我明白了。有些事情中国官方不允许你提到,希望你忘记。

1987年,刘宾雁、方励之和许良英提出来要举办一次回顾57年反右的大会,官方不允许。1988年西单民主墙的十周年,政府不许纪念。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三十周年,结束的二十周年,有几个中国刊物有胆子发一点回顾文革的文章,几天后就被封掉。

解放军大将军迟浩田先生,也就是主使六四屠杀有直接责任的那位迟先生来到了美国。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他居然能说六四的屠杀没有发生。他说解放军顶多出于自卫推挤了几个暴徒。但是关于屠杀只有两个字:“没有”。

中国政府在抹杀过去的同时,还常常劝人们要“向前看”。实际上“向前看”和“向后忘”有阴阳对称的关系,是一个道理的两面。过去虽然是铁一般的事实,但是你别想它;将来虽然是飘在空中的,但是你最好天天想它。

这是所谓的“遗忘术”,听起来有点笨拙,但实际上是相当有效的。要求改革的中国青年,常常这一代不知道上一代的经验是甚么。1956年百花齐放的时候,中国的热情青年并不知道十几年前王实味等人因为话太多而失去了头颅的故事。1978年积极参加民主墙的青年,并不熟悉56年的经验,参加89民运的青年也不太知道78的民主墙。现在的青年有多少还记得89呢?迟浩田先生说忘了也挺好。一代一代的中国青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一代一代又忘了上一代的遭遇。


六四发生後遍地尸体

历史是面镜子

中共现在要求我们别忘了历史,但很明显,却又要我们只记得一部分历史。中国古人常常把历史比做镜子;司马光资治通鉴的“通”字的含义,是希望他的镜子能概括历史的全面。关于只看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历史的问题,中国诗人艾青1979年的诗句说得好:“自己长的不好看,不要埋怨镜子”。

政客不希望照全面镜子是普遍的问题,然而在利用“遗忘术”的方法上,很少人能够达到中国共产党的水平。1970年中国高层领导集体照相,但林彪反叛以后同一张相片里就看不到林彪了。历史变了。粉碎四人帮以后,还是那张相片,可是却少了江青。历史又变了。洗相片的同志自然得花点时间;但是管博物馆的、写历史书的人,当然要更忙得多。邓小平两次挨批两次“平反”,历史镜子里的形象一闪一闪地消失又再现。

要是历史能变得这么灵活,甚么是永恒的呢?当然,保护当权者的利益是永恒的原则。每次修改历史都是为了政客目前的方便。


曾经一时洪洪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

由批孔到尊孔

最近中国政府很看重孔子,恢复了孔子故居,办了一个孔子研究会,似乎要鼓励中国人认同古老的民族传统,并且把传统的爱国心和现在的共产党的领导合在一起。但23年以前完全相反,那时要批林批孔,否认孔子的一切。当时孔子是“封建中国”的象征,也是影射周恩来的比喻。孔丘和中共的利害关系变了。

但中共歪曲历史的最可怕的例子是大跃进。

1959年到61年在中国发生过世界历史上最大的饥荒,原因也并不是因为天气不好;最近透露出来的内部气象记录表明,当时的所谓“三年困难时期”的天气,实际上还比平常的天气好。饥荒完全是人为的,是毛泽东和共产党的政策引发的。

是的,我们应该回顾历史,尊重历史。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前饿死了三千多万无辜的中国农民。历史这面镜子是广阔的。

来源:六四档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