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滕彪曝光大陆警察违法行为 (图)

发表:2010-12-27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是敌我矛盾,就可以狠狠打”

12月24日,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滕彪撰文《打死挖个坑埋了》,揭中国警察随意对他及另外一位中国公民张永攀恐吓、暴打等违法行为。

打死挖个坑埋了

12月24日,滕彪的文章《打死挖个坑埋了》在网络上被众多网友传阅转发,文章纪录他在23日晚间被中国警方暴打和恐吓的过程,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滕彪。

记者:“滕彪,看到你的文章《打死挖个坑埋了》之后,知道你又经历了中国警方的暴力,首先还是想请你谈谈这次的经历?”

滕彪:"23号晚上,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张永攀去探望被限制自由的范亚峰的母亲,进入单元门,发现有保安跟踪并阻止我们进门,我们进入范亚峰母亲家后,保安就通知了楼下的国保便衣,对方执意要检查证件,我以没有法律依据拒绝,随后,他们叫来更多警察,用暴力强行没收眼镜、手机等私人物品后,将我们带到双榆树派出所。

到派出所后,警察先是对我进行辱骂,后又施暴行,我的手被打伤出血,另外一帮警察又将我拉到一个墙角,用力拽我的领带,到最后撕破了衣服并拽断了领带,边施暴连讯问一些问题,如:你们是什么人,来这里做什么等?我们拒绝回答,这时有一个警察大声恐吓说:‘跟他们说那么多做什么,别废什么话,打死挖个坑埋了算了,正好我们有地方埋,你以为你失踪了家里人能找到你吗?北京缺了你一个人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警方一直对我们威胁到晚上十一点半多,有很多中国网民赶到双榆树派出所声援,警方谎称我们不在里面,后来北京市公安局来人,核实我们的身份后才将我们放出。”

普通民众没有任何安全感可言

记者:“这篇文章发在网上之后,很多网友作为评论,认为中国没有司法,警察就象文章中警察自称:是拿执照的黑社会,你作为一位律师、法律学者怎么评论中国司法和中国警察?”

滕彪:“我在里面感触比较深,后来他们知道我的身份后,我也就放心了,他们不太可能把我真的打死,但是如果当时他们真的不耐烦,没有去核实我的身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很多人比如说底层访民、农民工、或是其他的犯罪嫌疑人等,进了派出所,那些如狼似虎的警察什么都做得出来,我自己介入的刑事案件很多,刑讯逼供,滥施暴力的情况非常普遍、非常惨烈,从这点上看,普通民众的人权状况处在非常糟糕的状态,没有任何安全感可言。”

曝光会给作恶者一种压力

记者:“文章发在网上后,有网友认为应该曝光警察违法行为,有人认为不该把这个过程曝光,说这样会引发中国警察的报复,你为什么要用文章曝光他们的行为?”

滕彪:“首先警察的恶行不加以曝光的话,他们作恶就没有任何成本,他们还会继续作恶,因为我当时眼镜一直控制在他们手中,我无法看清他们的警号和名字,如果知道的话,会把他们全部曝光第一是进行道义上的谴责,他们的行为不仅违法,也违背最基本的人性道德。如果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见证这个时代的罪恶,对作恶者是一种压力。有很多人有类似的经历,但他们不愿意或不敢写,因为的确有可能受到警察的报复,但因为我的身份(法律学者、维权律师),我在文章中也有一个反思,我不怕他们报复,由我来曝光这样的事情是比较合适的”

法律系统还没有从政治系统中分离出来

记者:“在这篇文章中有一个点是比较值得关注的,警察说:只要涉及范亚峰,就是敌我矛盾,就可以狠狠地打,以前我也知道,中国有些红线问题,比如‘六四’、‘法轮功’、‘民族问题’等,对这些问题,完全不在司法框架内,你怎么看?”

滕彪:“从大的环境来看,就是整个的司法还不独立,法律系统还没有完全从政治系统中分离出来,一旦涉及到政治性的案件,比如‘政治犯’、‘良心犯’的案件、或是‘六四’、‘新疆’、‘西藏’等这些最敏感的领域,就根本不要指望他们讲法律,所以警察对我说的刚才那句话‘这就是敌我矛盾,我们就不和你讲法律了,你能怎么着’,这就非常明显地反应中国法律的这一特点,类似这样的事情他们完全不讲法律。”

人权和自由不会自动到来

记者:“12月23日,中国拒绝在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上签字,可就你刚才所说,很多普通人可能面临无法想象的情况,你怎么评价中国政府这一行为?”

滕彪:“中国强迫失踪的情况还比较严重,联合国这个概念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很多人包括一些犯罪嫌疑人非正常死亡的情况,还有一些是被抓进警察局就失踪了,这种案例还不少,在国际上比较有名的维权律师,也有的长期处在失踪状态,最典型的就是高智晟,曾经失踪14个月,后来出现了几天之后,到现在又失踪10个月,这种情况,按照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这种犯罪属于非常严重的‘反人类罪’,中国政府害怕公约对他的约束,所以就拒绝签署这个公约。遏制警察违法和争取自由要靠普通行动者一点点争取,也一定会有不少人付出代价,但是如果没有争取自由的过程,人权不会自动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