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節奏游戏提升宝宝IQ?(图)

发表:2010-12-28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节奏感是宝宝的一种音乐潜力,需要通过外界的刺激来慢慢培养。从逐渐感知到最终表达对节奏的认识,宝宝不仅培养了音乐能力,肢体协调、情绪控制能力也受到了非常有益的影响。

游戏中发展节奏感

节奏感从理论上来说,是对声音的时长和强弱周期性变化的感觉,比如对儿歌的长短音或是轻重音的感觉。从宝宝的表现来说,节奏感是指善于感受、期待,并最终自主表现出对节奏和韵律的配合。

节奏感的掌握有助于宝宝调整自己的内部节奏,调整情绪,协调身体各部分的合作,建立自身的内部规律感。

各阶段的节奏感大挑战开始啦!

0~6个月

这阶段宝宝的视觉和听觉灵敏度都处于快速发育中,懂得感知吸收外部节奏。

说唱拍打

游戏方法让宝宝躺着,或是把宝宝抱在怀里,父母在和宝宝说话或是唱儿歌的时候,在宝宝身上打出话语的稳定节奏,就和平时哄宝宝睡觉相似,可以定时调整不同的说话速度。

目的让宝宝感受到语言的节奏和节奏的可变性。

乐器摇摇

游戏方法准备一些圆角的小乐器,在宝宝耳边轻轻敲打稳定节拍,口中也可以辅助一些单一的音节来加强拍打的效果促进宝宝的吸收。也可以在宝宝的小肚子上重复上述过程。

目的让宝宝体会到身体内部节奏和外部节奏的不同。

6~12个月

宝宝在这个年龄段对因果关系的探索开始增强,当发现自己能通过动作“制造”声音时会非常兴奋。

软硬兼施

游戏方法给宝宝一些通过敲击可发出声音的玩具。引导宝宝敲击硬度高的表面,宝宝能感受到快频率;再引导宝宝敲击软的表面,由于宝宝还较难控制力道的使用,动作会稍慢,从而通过被动的放慢来体验慢节奏。

目的让宝宝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体验和表达节奏快慢。

随乐起舞

游戏方法播放轻快的音乐,让宝宝感受节奏,带着宝宝舞动身体。等宝宝开始自己有韵律感的时候会脱离父母摇摆身体,此时父母可以在旁陪同。

目的宝宝通过身体和视觉感受节奏,同时开始表达,增强乐感和自信心。

12~18个月

这个年龄段宝宝开始能走了,所以脚步也可以加入到节奏感的锻炼中。

呼啦乐

游戏方法给宝宝一个小呼啦圈,让他随意舞动,父母可以拍手来引导宝宝舞动的节奏。在原地探索之后,引导宝宝开始边走边舞,再搭配上音乐。

目的通过表达节奏认识来协调四肢。

球球乐

游戏方法父母可以准备两段儿歌,一段快一段慢。慢的部分和宝宝滚球,快的部分和宝宝在球上拍节奏。

目的球是这个年龄段宝宝最喜欢的玩具之一,可借助喜欢的物品激发他们的节奏感。

18~24个月

宝宝的单词表达能力已经不错了,可以鼓励他们用说唱节奏的方式来表达。

小小麦克风

游戏方法和宝宝一起唱歌、打稳定节拍,然后用一个单一的音节来取代歌词演唱。宝宝能用音节唱一两行歌词之后,把麦克风拿出来鼓励他唱。

目的让宝宝建立音乐表达的自信。

厨房小帮手

游戏方法让宝宝帮忙一起揉面团,在搓揉的过程中父母可以用说话或是儿歌的方式来强调制作过程,让宝宝边运动边感受到说话的节奏,鼓励他也来有节奏地说话。

目的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感受语言的节奏。

24~30个月

宝宝的肌肉关节控制都已经不错了,对节奏动态变化也可以进行表达了。

变速儿歌

游戏方法家庭成员坐成一圈,父母唱儿歌,大家跟随着节奏传递一个玩偶,可以把歌唱得快或慢,看宝宝会不会跟随节奏调整传递的速度。

目的帮助宝宝表达对节奏变化的认识。

过山车的音乐

游戏方法挑选一些动态性强的古典乐,把一首曲子里有节奏对比的部分分别让宝宝听,陪宝宝感受,看宝宝是否会跟着节奏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动作。

目的让宝宝体验动态的节奏。

30~36个月

宝宝的肌肉关节控制都已经不错了,对节奏动态变化也可以进行表达了。

拿乐器

游戏方法摆放几样乐器在中间,父母和宝宝绕着乐器走。选择有节奏对比的歌曲播放,慢的部分走圈,挑战宝宝的大肌肉控制;快的部分到圆圈中间拿起乐器演奏。

目的通过对比快慢节奏了解乐器结构。

交响乐队

游戏方法录制或购买一些有纯乐器演奏的音乐片段,穿插在一起,教宝宝一些简单的乐器演奏动作,在家和宝宝模仿演奏方式,同时调整对节奏的控制。

目的让宝宝成为音乐会的小听众。
 

来源:时尚育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