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门“和解” 46万背后的血与泪(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2-28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晓凤家大门紧闭。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悉,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北大学车祸案当事双方已在11月初达成民事赔偿协议,协议中规定双方不能再联系,且不能接触记者。同时,为防止死者家属与外界联系,赔偿金暂由镇政府代管,目前受害人父母已经拿到了协议中约定的46万元赔偿。12月21日,河北警方证实了双方已达成协议的消息。

“和解”前家人的挣扎与无奈

在处理陈晓凤被撞致死的这件事上,陈家曾有过两种不同的意见,尤其是和解过程。据《齐鲁晚报》报导,保定市交警支队11月1日曾向受害者家属提出,肇事方 (李刚家)要求“解剖尸体,查清死因”。陈晓凤之兄陈林坚决反对,父亲陈广乾也不同意,认为那样“对不住女儿”。11月2日上午,办案人员又对陈家说,可以不做尸体解剖了,只做尸表检验。陈广乾写了个“我同意只做尸表检验”的“同意条”,但与父亲意见分歧的陈林还是坚决不同意做尸表检验,他想通过法律途径,给妹妹讨个说法。

报导说,11月5日上午,保定市公安局工作人员、陈晓凤老家的乡干部及村干部赶到他们住的宾馆,告诉陈广乾“上级要求和解此事,不能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当时,村里的、乡里的、保定的以及石家庄来了好多人,有些人陈广乾并不认识,他只知道这些人要求他尽快签订赔偿协议。11月5日下午,陈家代理律师张凯接到陈广乾的电话:“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以后会登门拜访。我们的事情已经解决了。” 半小时后,律师所告诉张凯:陈家到律师所解除了合同。

事后,陈林告诉身边的朋友,当天他的手机被叔叔陈玉茂没收,与外界失去联系,因此父亲签订协议时,他并不在场。

对和解一事陈广乾无奈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办,孩子已经没了,还能怎样?”

协议赔款的情理法

陈广乾说,签署协议前后,作为肇事方代表的李刚始终未出面,协议是李刚在上面签好字之后拿给他签字的。他还说,协议中规定“双方不能再联系,不能接触记者”。陈林指称,为了防止陈家与外界联系,这46万元并没有当场给陈家,而是由位伯镇政府暂时保管,等事情平息后才能交给陈家。

就此,评论家闻心语表示:“镇政府是干什么的,它代表谁,是李刚还是受害者,还是光辉万丈的公道支持者?保管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不是说依法行政嘛,它是利益相关人还是公证处?是为了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还是为了什么原因保管的?”

乔志峰在其博客中为文表示,“‘双方不能再联系’不难理解。李刚出了钱,当然想‘一了百了’,不愿意受害者家属今后再‘麻烦’他们。而‘不能接触记者’算哪门子‘和解协议’呢?媒体记者有采访的自由,公民当然也有接受采访的自由,你‘李刚爸’再牛,也不至于牛到要剥夺别人接受采访的权利吧?这是不是心虚的表现?”

青岛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刘鹏燕律师分析指称,这种协议作法,并不合情理;民事积极赔偿,刑事很有可能判缓刑,“以前有过很多类似案例”。

李刚有多少收入,能支付46万?

对此事件,周丕东发表博文说,“权力的黑手没有斩断,盛世的鼓声只不过是窗外的一阵风声。”“颠覆社会公平的从来不是手无寸权的百姓,恰恰相反,破坏公平公正的一直是这些掌管的公仆,明明是挟私,却把‘私’描绘成五彩斑斓的‘公’。这一套把戏已经荒诞成了肥皂剧。 ”

对和解过程,他感叹地说,“46万元钱只不过是一堆可以用来实现有限愿望的纸币,代价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如果作为一个交换,谁也不愿意;如果作为一个选择,谁也不稀罕;如果是一个唯一的选项,却是世上最深的伤害。伤害生著的亲人,一生都在无边的痛苦中怀念与愧疚;伤害著世间的公道,从此有更多人愤世嫉俗,对秩序的失望,对权威的轻蔑;伤害著那些原本不会堕落的人,却摒弃平等、公正,抓住权力的稻草头也不回地踏上不归路。”

同时,他提了一个大家心照不宣的“迷”,他说,“有一个永远的谜,那就是案件背后的家庭经济。李刚到底有多少收入,可以用于支付46万,可以用于更多的优越于他人的开支?其实不是谜,只是我一时的困惑。”“对这种一个班子的腐化,最后也只不过是不了了之,大家心知肚明即可。”

网友评“和解”

11月份,当地方官员称此案绝对不会和解,名为“思域”的网友透露说:“我姑父是河北保定检察院的,他说李刚已经通过二级民事法庭赔偿和解,赔偿多少具体不知,所以目前李启铭虽然在押,但是不久就会放出来,只处于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检察院也受到了李刚为李启铭递交的出国唸书的申请假释和担保申请。我听后十分的气氛,这种人渣还能逍遥法外!!只有通过网络再次施加压力了!!”

如今,小道消息成真,网友的感慨颇多,网友“一旦说了”表示:“还是出国吧,在中国已经真的没有希望,自由与民主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永远不可能实现,聪明的李刚送儿子出国,来逃避社会的压力来消声蹑迹,当官的一套套的。”

网友“蝶逆舞”则写了一首打油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当今天恶朝的状况,拒绝作恶马上就‘滚’,消极作恶寸步难行,协同作恶欣欣向荣,主动作恶黄袍加身,这就是我对‘李刚门’和解的看法,在中国王法已经荡然无存了。”

名为“我不知道”的网友总结性的发言,代表了众多网友的心声:“血与泪的痛,带给了人们血与泪的思考,官方的辟谣再次成真,忽悠百姓的把戏又一次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46万人民币就把这个事情搪塞了,丧失的是法律的尊严,埋葬的是人们内心对公平与正义的渴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