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幼对服太守(图)

作者:楚天 整理 发表:2010-12-30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文学大家纪晓岚,不仅博学多闻,能言善辩,而且生性诙谐,幽默风趣。其实,纪晓岚幼年在家乡就有“神童”之称,关于他少年时非凡的才华,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故事。
  
有一天,纪晓岚和他的一群小同伴在街边玩球,适逢太守经过,他们的球不偏不倚的竟然掷入太守的官轿内,一时之间衙役厉声喝斥,群童惊逃四散,可唯独纪晓岚一人,不但不逃,居然还挺身上前拦轿索球。
  
轿中坐着的太守仔细打量站在面前的这个小孩,虽然仍面带憨态,但举止从容不迫,胆量不凡,不觉惊奇,问道:“别人都怕得很,你怎么不怕呢?” 纪晓岚道:“您大人有大量,必不会与小孩计较,所以我不怕。”说得太守不禁连连点头,对纪晓岚不但未加怪罪,还和颜悦色地问其姓氏年岁。纪晓岚回答得条理分明,清清楚楚,更使太守觉得他小小年纪就与众不同,心中十分喜欢,遂故意再次试探道:“我有一联,如果你能对出,就把球还你,否则要受罚。” 纪晓岚轻松地点点头说:“好。”太守出联道:
  
童子六七人,惟汝狡
  
纪晓岚见太守戏谑自己,索性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于是略一思索,随口对道:
  
太守二千石,独公……
  
但对到这里,他只是用眼上下打量着太守,最后一字却迟迟不说。
  
太守不解,问道:“何以不说末字?”
  
纪晓岚笑道:“太守如将球还我,就是‘独公廉’;若球不还我,便是‘独公贪’了。”
  
太守闻听,不禁大笑,见他聪明狡黠,对答如流,将来必能出人头地,便笑着把球还给了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