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懂事娃”:洗碗、修车、帮父亲(图)

发表:2010-12-31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乐怡与患癌症的父亲一同在店铺修单车。

5岁的她本该上幼儿园,可她却辍学在家;这个年龄的孩子本该在母亲温暖的怀中撒娇,可她却将近一年没有见到自己的妈妈;身高不到1米,但是她每天都要洗碗、修车、贴药膏……她就是被街坊邻里称为“懂事娃”的女童蓝乐怡。昨日,记者来到坪山新区珠洋坑村,见到了这位辍学照料癌症晚期父亲的5岁女童。

父亲患癌症晚期母亲出走

坪山新区珠洋坑社区的居民都知道社区里有家“便宜修车行”,因为这里有个5岁的“懂事娃”。记者注意到,“修车行”其实就是一栋农民房边上非常简陋的两间土砖屋,店铺里堆积着零件、打气筒等修车工具。在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店铺内,挂在墙壁上的“好孩子”、“小小音乐家”等奖状特别引人注目。看到记者,正在捣鼓单车的一名40多岁的男子站起来,有点手足无措。

“吃饱饭就没钱交房租,交了房租就再也没有钱买药了。”谈到生活的窘境,身患腮腺癌晚期的父亲蓝满堂神情黯然。2007年春节过后,蓝满堂的耳垂突然多了个肿块,随后被诊断为腮腺癌,手术后稍有好转,但今年6月份病情复发并向双肺转移,肝脏也开始恶化,已经到了腮腺癌晚期……

蓝满堂叹了口气说,自己出生在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龙虎坑村的贫苦农村家庭,23岁外出打工,做过建筑杂工、锅炉工、焊工等,2007年被诊断为腮腺癌后,为了挣钱治病便辞工来深,却发现这里的钱更不好挣,只得在这里开了家修车行。2008年进行腮腺癌手术,欠下一大笔债务,一直在广州一家餐厅当服务员的妻子终于顶不住压力,今年春节提出离婚后便没了音讯。

5岁女童辍学照料父亲

没日没夜修单车,仍然只够父女俩糊口,想还清债务简直比登天还难。蓝满堂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医生诊断他腮腺癌复发,并向肺部和肝脏转移,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心口都像刀绞般的疼。他不得不让5岁的女儿蓝乐怡辍学帮扶自己。

在采访现场,小乐怡一直乖巧地站在父亲身旁,还不时给咳嗽的父亲捶背。蓝满堂说:“听到咳嗽声女儿便给我捶背,一说疼她便倒水拿药,饭后总是抢着洗碗。”一天修好3辆单车,才能保证父女俩有饭可吃。因病情不定时发作,蓝满堂修车的时候,乐怡总会在一旁帮着递工具、转轮胎,为了不让父亲蹲得太久,她已经学会了简单的修车技术。“病情严重但又有生意的时候,我就坐在一旁,指挥乐怡修车,女儿聪明,简单的一些技术还学得不赖。”蓝满堂说。

身高尚不足一米,但小乐怡做起事情来极为麻利。

“想妈妈但她走了”

小乐怡活泼开朗,她指着墙上的“好学生”、“小小音乐家”等奖状骄傲地告诉记者,那是她在龙山学校上幼儿园时得的奖状,等爸爸病好后,她还要去读书。

随后,小乐怡带着记者进入修车行的里屋,房间不到15平方米,放下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后,就没有多少空间了,小乐怡告诉记者,不修车的时候,父亲就会教她写字,背简单的数学公式。

在厚厚的一叠课本中,滑落下几张照片,这是孩子的妈妈去年10月份来深圳,全家一起去小梅沙游玩时的留影。记者看到,照片上的三人紧紧拥在一起,很温馨。

谈到妈妈,健谈的乐怡却不肯说话,过了良久,她才慢慢地说出几个字“我想她,但她走了”。

谁来照顾懂事娃?

“我最担心的并不是我快要死,而是我死后谁来照顾小乐怡?”蓝满堂告诉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乐怡从来不哭不闹,但她毕竟是个孩子。记者了解到,5岁大的小乐怡还不明白癌症是什么,她只知道父亲得了很重的病,只有好好照料父亲好好吃药才能活下去。

蓝满堂称,自己欠女儿太多太多,最大的愿望便是女儿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去上课。如果要用自己的性命去换取女儿的正常生活,他也愿意。

来源: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