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能住上每月77元的房子?

发表:2011-01-0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大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2月29日访问北京廉租房住户时得知,一套45平米,厨卫俱全的廉租房租金为每月77元。如此看来,中国政府整顿房租价格随房价高涨效果显著,并非“空调”。

胡锦涛心中的“大事”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胡锦涛于2010年的最后几天在北京市实地考察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到“困难群众家庭,详细了解民生工作落实情况”。 帮助低收入群众解决住房困难,是中国政府认为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胡锦涛一直把这件大事放在心上。”因此,特意前往北京市一保障性住房建设区考察。

胡锦涛此次考察民生的一个目的地是郭春平家。郭春平是受益于北京市住房“双轨制”,也就是商业住房和政府补贴住房并存的市民之一。郭春平和其女儿居住的小区位于北京东五环外城乡结合处。一套45平米的一居室所需租金着实让大部分中国人羡慕。

(以下采访摘自12月29日中国新闻联播)

胡:“这个房子一个月要交多少租金?”
郭:“一个月才交77块钱。”
胡:“77块钱,一个月交70多块钱能承受得了吗?”
郭:“能承受。”

感谢政府,感谢国家

据中国媒体报道,被访问的这位郭姓家庭在胡锦涛来的前十分钟左右才被通知。但是,如此仓促的安排仍然没有让她们忘记向中国这位最高领导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郭春平对胡锦涛说:“总书记,我们特别感谢咱们党和政府把国家建设的这么好,让我们住这么好的房子,我们心里特别感动。谢谢您,我们的国家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原来这个我们都不敢想。”

77元引来的质疑

77块钱一个月在北京租房子,这确实是很多北京人,甚至全中国人都不敢想的。中国媒体的这段新闻播出后,中国许多人立刻通过网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中国一个地产类论坛中,名为“墨鱼仔”的网民提出:“这个为啥没人说真话呢,一个月七十租一套房子?全国人民有信的么?他去那个小区离我很近,我一个月光水电网费就要200-300。”

一位署名为“云长天漫漫”的网民说:“希望中国的老百姓都能住上77/月(的房子),不要做些假的给书记看。”

一位名为“我的背包”的网民更是一针见血:“主席在的时候每月77元,主席不在的时候每平方米77元。”

针对这样的质疑,德国之声记者采访了负责出租胡锦涛此次访问居民小区丽景园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该机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告诉德国之声,丽景园及其附近像郭姓家庭一样的一居室特别少,房源极度紧缺,就算有房的话,一套同样的家电全齐的一居室的租价至少也在1600元左右。该机构称,因为其办公地点邻近丽景园的地理位置,所以对该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比较了解,在历史上还没有看到过如此低廉的房租价格。

也许是这位郭姓家庭在国家领导人来访时一时激动,忘记了一个零。770元每月的价格在该小区能够租到这样的房子吗?记者从该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该机构两月前经手出租的一套不带装修以及家电的空房租价为1500元。

政府补贴使77元月租成为可能

77和1500元的差距实在是太大。随着德国之声记者深入了解,一份北京市政府于2008年公布的关于廉租房补贴政策的文件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如此大的价格差距。这份由北京市建设委员会联同其他机构发布的《关于调整北京市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北京市城八区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标准统一调整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每月40元,城八区廉租家庭月租房补贴最低限额调整为550元,月租房补贴最高限额为1500元。

按照此规定,郭姓家庭45平方米的住房每月可获得1500元政府补贴,那令全中国人民羡慕的77元,有可能就是实际租金和政府补贴的价差。如果每月77元房租的住房真实存在,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能够享受廉租房带来的实惠?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