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100亿元19省市援疆项目

发表:2011-01-06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是中国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地。2009年“七五事件”之后,新疆的发展和民族问题特别引人关注。新疆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新年伊始,新一轮19个省市援助新疆项目又开始了。

2011年,中国19个省市对口援助新疆的项目资金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这十九个省市包括上海、北京、辽宁、浙江、江西和山东等。来自这些地方的1600多位援疆干部1月3号已抵达新疆。

目前在乌鲁木齐的资深媒体人士王大豪先生长期研究新疆民族问题,著作有《利益论》、《统一与分裂的博弈》等。

王大豪先生表示,他在网络上看到这个有关援疆项目的消息。

“我是比较相信这篇报道提供的数据。另外,老百姓也是能够看到的。它援建一些学校还有医院,这些都是老百姓可以看到的东西。”

去年中国19省市援疆试点项目有99个,总投资达36亿元,用在医疗、教育、住房、农业和信息化等方面。比如,新疆喀什市第18小学就是深圳市援助建设的,哈密的安居工程是河南省对口援助建设的。王大豪先生说,这些援助项目对新疆发展起到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新疆的各个民族对援助新疆第一寄予了希望;第二,看到了实惠,感到很振奋。因为新疆由于各种历史的原因,自然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但它毕竟是中国的一个部分,对政府来讲一直在强调均衡发展。援疆就体现了这一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去帮助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这也是符合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政策。”

记者:“也有一些观点就是说官方通过这种援疆的干部的这种项目加强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控制。加强汉化的过程。您怎么看?”

王大豪先生:“这些干部的到来实际上他是去落实援疆的资金、项目。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建设。是来做工作的。就像联合国有很多的外国专家到中国到其他国家去援助。”

中国这个援疆项目开始于1997年。到2010年,各省援疆干部达3000多人。

另外,官方消息显示,中央政府也会投入资金援助新疆,投资规模会是19省市投资的数倍。

与西藏问题一样,新疆问题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援疆项目是否会对当地少数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有任何副作用?

记者又采访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现在纽约的时事评论人士李天笑先生。李天笑先生分析说,中国这种援疆项目可能确实会为新疆发展提供支持,但是对提高新疆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并没有帮助。

“从物质上来说共产党确实是想从这个方面来拉拢少数民族。比如说有些学校的建立,有些工程或者其它,它是会有的。但是说它的目的是什么?它如果说真正让少数民族好起来的话,我想援疆的措施就不仅仅应该局限在表面的措施上。新疆很多本地的人,实际上他不能够享受跟当地有些汉族人同样的政治权利。但是他们又会做一些事来弥补这个,比如说把少数民族的这些人用优惠的政策录取到一些学校里去。”

在李天笑先生看来,今年中国又高调推出援疆项目,跟2009年的七五流血事件有一定关系。

“因为当初暴乱骚动它得出一个教训就是说镇压政策它不能做得太过分。因此它撤换了王乐泉。另外,它觉得对少数民族安抚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经济上给他们一些好处。”

李天笑先生提到,如果把新疆问题简单地归结于维族文化与汉文化的冲突,其实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维族人权利与共产党的“党文化”之间的冲突。

“不是汉民族、汉文化跟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文化之间的冲突。其实共产党对汉民族它也是采取镇压的态度,也是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对少数民族它同样也是采取这种方式。”

过去,新疆发展主要靠中央财政拨款。现在,除了19省市援疆项目以外,中国也动员各大企业支援新疆,希望在未来5-10年内,让新疆发展赶上内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