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疫情“只在韩国肆虐”的原因

发表:2011-01-07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冬天,全世界唯独韩国“口蹄疫”疫情猖獗。

去年11月28日,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地区首次发生口蹄疫之后,除了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南道、济州岛等地区以外,韩国全境都变成了口蹄疫疫情的“势力范围”。仅被埋没处理的牛和猪就已经超过了100万头,甚至很难找到埋葬场所。临近的台湾、中国大陆、蒙古和俄罗斯等虽然也于去年发生了口蹄疫疫情,但是情况没有韩国那麽严重。日本也于去年4月在宫崎县发现了口蹄疫,但是疫情并没有扩散到其他地区。那麽,口蹄疫疫情为什麽唯独在韩国肆虐,眼看就到了“失控”边缘呢?

专家们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在全国范围内移动的粪便回收车和饲料供给车。这些车辆辗转全国,携带的病毒也随之传播。事实上,最先在安东地区出现的口蹄疫疫情在超过10天之后也没有扩散至庆北地区之外,但从12月中旬开始,疫情就开始以京畿道北部地区为中心迅速扩散,其根源就是粪便回收车。这是韩国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临时做出的调查结果。

检疫院的流行病学调查课长金秉韩(音)指出,“经证实,在安东首次发生口蹄疫当时,某粪便处理设备开发商将安东养猪园区的两吨粪便带去京畿道坡州地区进行了粪便干燥试验”,“该公司附近的农户中发现了口蹄疫疫情”。之后,口蹄疫疫情相继蔓延至坡州、涟川、抱川、江华等养猪农场密集区域。建国大学兽医系的李重权(音)教授也指出,“口蹄疫席卷韩半岛是因为畜牧业农户遍布韩国全国,再加上作为传播媒介的粪便回收车、饲料供给车等辗转于每个角落”。他还补充说, “口蹄疫扩散至平昌、横城等江原道地区,很有可能是因为京畿道杨州原料工厂生产的饲料和运送饲料的车”。

相反,邻国日本的畜产农场之间相距很远,再加上地区与地区之间相对孤立,因此即使发生口蹄疫,疫情的扩散速度也相对缓慢。另外,由于粪便回收、饲料供给、屠宰等大部分是在本地区内解决。

韩国国内恶劣的饲养环境也是个问题。因为在狭窄不适的空间里饲养了过多的家畜,所以传染病极易传播。首尔大学兽医学院的李文汉教授说明称,“动物也像人一样,如果承受的压力过大,就会极易感染传染病”,“如果饲养环境不好,口蹄疫等各种疾病就比较容易迅速扩散”。

其中还有部分原因是韩国国民的海外旅行剧增。通过海外旅行携带传播各种病毒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尽管如此,对此实施防疫或检疫的对策却一直被忽视。在畜产农场工作的人员中外国工人居多也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检疫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回家探亲之后重返韩国时,有可能会携带了口蹄疫病毒,经常食用有传播口蹄疫危险的本国产香肠、奶酪等肉制品和乳制品也是个问题。”这个冬天格外寒冷的天气也为口蹄疫病毒的肆虐创造了便利。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