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疫情「只在韓國肆虐」的原因

發表:2011-01-07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冬天,全世界唯獨韓國「口蹄疫」疫情猖獗。

去年11月28日,韓國慶尚北道安東地區首次發生口蹄疫之後,除了全羅北道、全羅南道、慶尚南道、濟州島等地區以外,韓國全境都變成了口蹄疫疫情的「勢力範圍」。僅被埋沒處理的牛和豬就已經超過了100萬頭,甚至很難找到埋葬場所。臨近的臺灣、中國大陸、蒙古和俄羅斯等雖然也於去年發生了口蹄疫疫情,但是情況沒有韓國那麽嚴重。日本也於去年4月在宮崎縣發現了口蹄疫,但是疫情並沒有擴散到其他地區。那麽,口蹄疫疫情為什麽唯獨在韓國肆虐,眼看就到了「失控」邊緣呢?

專家們認為,首要原因在於在全國範圍內移動的糞便回收車和飼料供給車。這些車輛輾轉全國,攜帶的病毒也隨之傳播。事實上,最先在安東地區出現的口蹄疫疫情在超過10天之後也沒有擴散至慶北地區之外,但從12月中旬開始,疫情就開始以京畿道北部地區為中心迅速擴散,其根源就是糞便回收車。這是韓國國立獸醫科學檢疫院臨時做出的調查結果。

檢疫院的流行病學調查課長金秉韓(音)指出,「經證實,在安東首次發生口蹄疫當時,某糞便處理設備開發商將安東養豬園區的兩噸糞便帶去京畿道坡州地區進行了糞便乾燥試驗」,「該公司附近的農戶中發現了口蹄疫疫情」。之後,口蹄疫疫情相繼蔓延至坡州、漣川、抱川、江華等養豬農場密集區域。建國大學獸醫系的李重權(音)教授也指出,「口蹄疫席捲韓半島是因為畜牧業農戶遍佈韓國全國,再加上作為傳播媒介的糞便回收車、飼料供給車等輾轉於每個角落」。他還補充說, 「口蹄疫擴散至平昌、橫城等江原道地區,很有可能是因為京畿道楊州原料工廠生產的飼料和運送飼料的車」。

相反,鄰國日本的畜產農場之間相距很遠,再加上地區與地區之間相對孤立,因此即使發生口蹄疫,疫情的擴散速度也相對緩慢。另外,由於糞便回收、飼料供給、屠宰等大部分是在本地區內解決。

韓國國內惡劣的飼養環境也是個問題。因為在狹窄不適的空間裡飼養了過多的家畜,所以傳染病極易傳播。首爾大學獸醫學院的李文漢教授說明稱,「動物也像人一樣,如果承受的壓力過大,就會極易感染傳染病」,「如果飼養環境不好,口蹄疫等各種疾病就比較容易迅速擴散」。

其中還有部分原因是韓國國民的海外旅行劇增。通過海外旅行攜帶傳播各種病毒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儘管如此,對此實施防疫或檢疫的對策卻一直被忽視。在畜產農場工作的人員中外國工人居多也被認為是原因之一。檢疫院的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回家探親之後重返韓國時,有可能會攜帶了口蹄疫病毒,經常食用有傳播口蹄疫危險的本國產香腸、乳酪等肉製品和乳製品也是個問題。」這個冬天格外寒冷的天氣也為口蹄疫病毒的肆虐創造了便利。

来源:韓國中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