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逾百警力强拆 业主抱汽油罐拒迁

发表:2011-01-08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越秀区周四一场强拆行动中,有拒迁业主抱汽油罐抵抗,声言以死保卫家园;亦有业主冲出马路拦车抗议。但最终不敌过百人的强拆大军,事件中有1人送院,5人被拘捕。另外,山东省济南市有拆迁户投诉,遭当局威迫签署拆迁协议。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表示,当局出动20、30名防暴警察,以及消防、医护人员等各部门的人员约百多人,周四早上前往越秀区建设六马路三栋30年楼龄的旧楼进行强制搬迁行动。有女业主激动得声言要点燃汽油罐反抗,最后防暴警察一边洒水一边喷乾粉阻止,并迅速把女业主带离单位。之后又有数名业主和他们的亲友企图冲出马路抗议,不过很快均被执法人员制服。

他说:“我们在对面看到,那几栋楼的人已搬了很久,只剩下他们这些钉子户,已打完官司,官司判他们输。未拆,就是要求他们搬走,法院来执行而已。警方出动,特警又来。他们(拆迁户)跑出马路,又拦车。”

《南方都市报》拍摄的片段所见,女业主被带离单位后昏迷,立即送行医院,现场消息指她饮下了汽油。另外,5名业主反抗时防暴警察制服,后被逐一强行带上警车。现场约20多名的围观者报以嘘声,反对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

《新快报》的报道指,这3栋旧楼在10多年前已被划入发展蓝图,开始拆迁至今也已有6年,由于按规划是用作商业用地,因此所有拆迁户不获回迁安置。截至去年年底,240户受影响的拆迁户中,有8户拒绝接受拆迁补偿协议,他们先后经过拆迁裁决、行政诉讼及终审判决,都未能取得胜诉,现时已进入执行清拆程序。

经过多番协商下,最后只剩下4户坚决要求回迁。报道指这些“钉子户”曾开出5万元一平方米的补偿价,否则不会搬走。去年5月,有业主为了阻止拆迁曾企图跳楼。

在动迁现场附近工作的吕小姐表示,这3栋旧楼的大部份业主很早时已搬走,去年开始大厦外悬挂了多幅标语,抗议拆迁。她说:“拆楼那里我见到有人写著一些好生气的东西,反对拆迁等,我见到那些大字是这样的。好久了,好像去年已开始有了。”

本台致电负责今次拆迁工程的德安房地产有限公司时,接线的员工称负责人外出,不方便接受访问。她说:“都有听讲过,具体我就不太清楚,负责人不在,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一回事。”

另外,本台早前曾报道过山东省济南市一个别墅式小区,被当局动用千多人强行拆迁。拆迁户郭峰表示,在强拆后不久,当局召集了尚未签订拆迁协议的拆迁户,强迫他们要在给予的期限内签下这份协议,否则依法不予补偿。

她说:“就是不签就不予补偿,然后他们那个派出所所长放风说我们跟一些什么海外媒体,一些什么反革命罪。我说别人采访我,我只是如实反映情况,又不是说什么,我怎成了反革命罪?而且山东省内的所有媒体,找他们跟我们呼吁一下,人家都说有新闻导向,不允许做报道。”

郭峰说,她与其他拆迁户不服当局的野蛮行为,会一直坚持抗议下去,直到当局给予满意的答覆为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