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专家:中国在疾病检测方面落后

发表:2011-01-08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忘,但中国和美国的公共卫生专家近日联名发表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在早期发现和跟踪传染病疫情,特别是在病原体检测方面仍然很落后。

美国最新一期《卫生事务》学刊发表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检测传染病的能力仍然不足,尽管在非典和禽流感疫情后有所进步”,文章由中国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主任和两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联名撰写。

文章认为,早期发现和跟踪传染病对13亿中国人的健康极为重要,而非典疫情之后的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中国在传染病监测网络方面还有待改进;在应对传染病危机上,需要中央与地方政府协调,跨地区协调,跨部门协调。而信息网络机制是协调的重要途径,但中国的信息网络机制还很薄弱。

北京的民间公共卫生人士陆军在回顾中国非典疫情时说,2003年4月,民间已风传“非典”进入北京的消息,然而,中国卫生部和北京市政府对北京的疫情轻描淡写,声称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在公共卫生方面,在疾病预防方面一定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个其实是政府宣传了几十年的口号。但是在预防萨斯这样关键的(疾病)的时候,恰恰是被遗忘到了脑后。因为当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让群众,不让人民知道真相。”

美国华盛顿国家卫生研究所的庞玉斌医生在谈到当年中国的非典疫情时说,2003年4月8号,随着疫情的发展,北京地坛医院已接到通知,准备开辟第二个“非典”隔离病房,并开始大批收治“非典”病人。

4月9日晚上,21名危重病人已经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然而,中国卫生部和北京市政府对“非典”的表态一直是在“有效控制”中,疫情“没有扩散”。

“它就是讲假话了。其实抗非典有一个英雄,广东省有一个科学工作者其实早就发现这些个事情了,他建议公布这个事情,这个病来了要让老百姓知道,来防它。”

庞医生说,2003年4月3号,中国卫生部在对“非典”疫情首次公开表态时说:北京由于汲取了广东的教训,有效地控制了输入病例以及由这些病例引起的少数病例,所以疫情没有向社会扩散。在北京工作生活都是安全的。随后,世界卫生组织便据此宣布,北京市已不在非典疫区名单中。中国卫生部公布了这一消息,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中国国家旅游局负责人也乐观地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和投资沃土。”

北京还准备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开门迎客。这就是为什么非典疫情后来会蔓延中国各地,殃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原因。

“中国主要是不讲实话,欺骗了世界卫生组织。以后慢慢扩散到香港、台湾、新加坡、一直到加拿大就很厉害了。”

美国《卫生事务》学刊的文章说,经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后,中国政府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形成了与政治体制和传统相适应的一些做法和措施。后来,在应对禽流感疫情时,中国已初步取得了成果,并正在形成一些制度化的措施和手段,应对疫情危机从非程序性决策走向程序性决策。

然而,未来中国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方面,仍有很多需要完善之处,特别是以病原体检测为基础的传染病检测及疫情监控系统还很落后。

北京的陆军认为,建立和完善早期发现和跟踪传染病疫情的网络固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及时向民众公布疫情的真实情况。

“其实我想如果说各级政府的官员他能够相信公众,能够公开这个信息,对公众的利益是最大的。而且相信只有通过公众参与,才能够控制这个传染病。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它就比较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章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首先在中国爆发的2003年非典疫情在全世界造成八千多人受到感染,774人死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