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卖地分利不均 社会矛盾突出

发表:2011-01-09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010年的土地出让成交总计2.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0.4%。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承认,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有学者认为,中国土地所有制有待改变。

土地制度有问题 政府图利血拆

中国官方表示,去年中国的土地出让收入猛增了70%,总共2.7万亿的土地出让总款价令人预计政府可能大力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扬,以免“无房阶级”引发社会动荡。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导致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为打击推动房价节节高升的投资性购房,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房贷的措施。一些城市也在进行对不动产征税的实验。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出,中国的土地所有制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将来国家征用土地,应该有真正一些大家公认的标准。

他说:“在我们看来,土地所有制一定要变。中国几千年里面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土地私有制。全世界两百二十多个国家也基本采用土地私有制。现在中国普遍看到的现象所谓‘土地财政’,在这个诱惑下,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大量发展资金,不惜违背过去的基本承诺,侵占农民利益,甚至出现‘血拆’现象。”

夏业良特别提到浙江上访村长钱云会的死亡来说明,“血拆”指每次拆迁几乎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令官民矛盾越来越突出。面对官方派出的大批警察,开发商雇用的黑社会,势单力薄的民甚至采取自焚等暴力方式抗拆。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刘飞跃说,在房产热当中,征用农民土地拆迁房屋,被拆迁户利益和人权 受到很大侵犯,“钱云会之死”成为全国公众事件也警醒当局。

刘飞跃说:“出现很多悲剧,有人被打伤打死,有人自焚,问题根源是征地和拆迁过程中,官方和特权利益团体用手中掌握的绝对权利与民争利。”

卖地款项去向何方 民众难控

夏业良说,地方政府过去还遮遮掩掩,现在越来越肆无忌惮。而土地转让的资金,到底怎么使用,对于政府是可控的,对于公民来讲是不可控的。

他说:“一部分用来开发,一部分作为政府小金库,使用不用报批,公款消费,灰色收入,集体贿赂。有人反映你是打社会主义旗号,实际上是垄断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做法。”

证券时报报道说,按照国内相关法律,新增建设用土地有偿使用费三成上缴中央财政,7成留给地方政府。但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土地用途和资金流向都是“ 谜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