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公务员 国土部官员温明炬涉窝案受审(图)

发表:2011-01-12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一中院,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涉嫌受贿罪受审。

称其中50万元系借款;其下属一处长涉贿1000余万元,今日将受审

本报讯 收受70万元人民币和科技公司20%的干股,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原副司长温明炬被指控受贿罪。昨日上午,国土部腐败窝案在市一中院开审。温明炬承认收受 20%的干股和20万元分红,但表示干股案发前已退回,20万元则与其送董的礼物相抵。至于其余的50万元,温明炬称系其向董利成借款。

庭审近三个小时滔滔不绝

48岁的温明炬个头不高,体态偏瘦,戴着眼镜,庭审近三个小时里,他滔滔不绝,休庭时,还提出要喝杯水。

落马前,温明炬担任国土部地籍管理司调查处处长、地籍管理司副司长,还兼任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下简称“二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

据指控,2006年至2009年间,温明炬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北京世纪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利成、总经理李景艳的请托,为该公司承揽相关项目、减免处罚等事宜提供帮助,并因此收受贿赂。

称“犯不着为这身败名裂”

对此,温明炬称,他和妻子每年都有约20万元的进账,“犯不着为这点钱身败名裂”。

温明炬还提前准备了一叠A4纸,列明自己多年来送给董利成的礼物。据其称,70万元中的50万系其向董利成借款,至于20%的干股,案发前已退回。剩下的 20万元人民币虽然是董送给他的分红,但是他这些年来送给了董很多礼物,如两条爱马仕丝巾、一台佳能5D相机、24瓶茅台酒。

“怎么说也有17万了。”温明炬说,这些礼物应该能和20万元分红相抵。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温明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土部一原处长今日受审

除温明炬外,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监测与统计处原处长沙志刚也因“二调”而落马。

据检察机关指控,沙志刚利用职务便利,2005年6月至2010年1月间,在北京淘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二调”投标资格考试时泄露考试内容;接受北京天目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请托,在“二调”中为该公司违反规定承揽遥感数据及调查底图采购项目提供帮助。

今日上午,沙志刚的案件也将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其共计涉案1000余万。

■ 追访

优秀公务员”用亲戚身份收干股

根据国土部网站消息,温明炬从2006年开始担任副司长一职,其曾在2001年等年度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在2009年接受国土部官方媒体《中国国土资源报》采访时,“谈及土地核查制度时,一向低调的温明炬显得有些激动”,称要力促“二调”数据真实可靠。不过,温明炬的案发也正与“二调”密切关联。

牵线帮老乡承揽项目

“有人想认识你。”2006年,黑龙江省国土厅地籍处一位冯姓负责人接到温明炬的电话。电话中,温明炬提到董利成、李景艳(已另案处理),称“同等条件下,让他们来做”,并要了冯某的手机号给董、李二人。

据李景艳供述,其当时在东北有一家科技公司,准备开展土地调查业务,但是苦于没有关系,于是就和董利成一起找到了温明炬。

昨日,温明炬当庭表示,与董、李二人为密切的朋友关系。董曾经在东北的国土部门工作,与他自1989年便结识,是老乡、朋友,因此答应帮他们引荐冯某。

案卷材料显示,在温明炬牵线搭桥下,董、李二人承揽了黑龙江省国土部门位于大兴安岭、佳木斯的项目,价值1500万元。

收50万买房自称借款

根据指控,在董、李二人承揽项目后不久,温明炬便在海淀区世纪城小区附近收了董利成50万元。

据介绍,2006年2月,仍是国土系统公务员的董利成来北京出差,其间,约了好友温明炬喝茶。据温明炬称,当时二人谈到北京房价大涨、有投资空间,而自己也看中了某大厦一处总价200多万的房子。

董利成当即表示可以借款给温,并让李景艳筹钱。李景艳说,其只好让财务通过增加材料费的方式变现,筹措了50万元。

对此,温明炬称系借款。他表示,其当场就借了一张茶馆的记账单,在上面写下了借据“今借董利成50万用于购房,分年度偿还”。

不过,据了解,直至案发,这笔钱仍未归还。

用亲戚身份收受干股

通过温明炬拿到首个工程后,据李景艳称,后来温明炬又透露了国家将展开“二调”,于是他们便想到北京来承揽项目,并成立了北京世纪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世纪国源”),董利成担任法定代表人、李担任总经理。

为了对温明炬表示感谢,同时通过将其与公司捆绑,以拿到更多好处,董利成供述,其在2006年年底辞去公职,2007年年初来京专职干项目,并要直接给温明炬20%的干股。

董利成说,不过,此时已担任副司长的温明炬认为“自己是公务人员,入股也不好”,于是就拿了亲戚的身份证,表面上由亲戚参股。

董、温二人均承认,得到这20%的股份,温明炬并没有拿出一分钱。除此之外,在2008年、2009年春节,温明炬还得到共计20万元的分红。

电话“关照”降低罚款

2007年7月1日,国务院下文,“二调”正式在全国启动,“世纪国源”如愿承揽了东北某省的项目。

不料,该省测绘局提出异议,认为包括“世纪国源”在内的四家公司均不符合规定,要对其下达25万的罚单。

于是,温明炬再度打起了电话。据其当庭称,他先是在国土部司务会上点名批评了该省测绘局的行为,随后又打电话给国家测绘局法规司负责人,称“省政府都同意了,测绘局是什么意思”。

他认为,测绘局的做法妨碍了“二调”的开展进度,因此尽管不知道“世纪国源”究竟有何种行为不符合规定,仍然认为有必要提醒测绘局。

最终,罚单由25万变成了5万。

请吃饭平息黄牌风波

除此之外,“世纪国源”参加的“二调”项目在北京也遇到了麻烦。

当时,温明炬担任“二调”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下属五个小组,他分管核查组等三个小组,而国土部地籍司监测与统计处原处长沙志刚担任另一小组组长。

据温明炬称,虽然和沙志刚是上下级关系,但二人私下关系不睦,因此当董利成承接的“二调”某项目验收出现困难、可能面临黄牌警告时,他认为应该是沙志刚有意刁难。

为免被罚黄牌,温明炬约了沙志刚吃饭,董利成也在座陪同。此后,黄牌风波便不了了之。

但不久后,沙志刚被带走调查,并由此牵出温明炬。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