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灰色中穿越大洋的“生子链”

发表:2011-01-12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先生是一家洛杉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也是较早从事赴美生子业务的商人之一。他帮助很多台湾和大陆的夫妇在美国生下小孩,这些小孩最后都成了美国人,同时也让他赚了个钵满盆盈,可他依然不看好这一产业的未来。

关于“出生公民权”的存废之争是李先生不看好赴美生子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尽管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曾明确表示反对修改俗称“落地国籍”的公民准则,支持任何在美国出生的人即可自动获得美国公民资格,但仍有多个州的议员提出或打算提出取消出生公民权的议案。

李先生担忧,修改法案的提议呼声不断,虽然目前不会改变,可还能坚持多久?他坦言:“一旦没有了这个属地主义,一旦关上这个后门,赴美生子产业也就一夜蒸发了。”

其实,赴美生子游催生的搭扣在地球两端的“产业”链条都属于“灰色产业”,行走其上的人们都难掩身上的灰色和对未来的不安。

月子中心良莠不齐 最好实地参观

在美国,由于华人生育风俗而诞生的月子中心并不被承认,没有服务规范、没有行业公会,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不少从业者也坦承它带有机会主义的色彩,是一项“灰色经济”。

月子中心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均有分布,以洛杉矶地区最为集中。它最早专供移居美国的当地台湾人坐月子,后来才渐渐接待从台湾、大陆来美国生孩子的妈妈们,提供食宿、交通、联系医院、代办证件等全套服务。

最初,月子中心大多由移民公司代办,费用高昂。准妈妈们聚居在别墅里,饮食搭配、外出行程、保姆聘用等由老板随兴而定。随着消费群的不断增长,月子中心也逐渐得到完善,开始走上制度化管理的轨道——外出行程和餐饮标准有规可循,婴儿房开始采用从台湾海运去的医用看护床,接送车辆也从普通家轿改为豪华小巴。

但月子中心仍然存在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完全要靠月子中心经营者“自觉”,孕妇在月子中心受到的照料、医疗服务会有水准差异。

曾在洛杉矶的亲戚家待产的赵小姐,对当地的月子中心也有所了解,“洛杉矶华人很多,这种月子中心的广告有时还会邮寄到亲戚家”。她说,她也曾去参观过一些,发现水准确实是良莠不齐,有些颇具规模、已有完善流程,而有些则是“草台班子”,“就是几个华人主妇合伙租房搞起来的”。她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想通过月子中心在洛杉矶生孩子,她建议他们一定要选择比较大型的机构,“最好请朋友去实地参观,确定服务质量”。

民宿收费低 居住质量无保证

除了月子中心,洛杉矶地区还有大量“民宿”提供待产及坐月子服务。在这类收费较低的地方,孕妇一般与老板合住在一幢别墅里,有可能需要自己做饭,或是与其他普通房客混居,居住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民宿有些类似家庭旅馆,一般都是在美的华人开设的,他们每次能接待的孕妇数量不多,负责给来美孕妇提供住宿、饮食、照顾,帮她们联系附近医院等。

在洛杉矶开设了民宿的李小姐说,她是深圳人,已在美国工作生活了5年多,之前因为有深圳的亲戚曾来美国生产,所以有接待孕妇的经验。后来,亲戚又介绍了一些朋友过来,“象征性地给些费用”。后来她发现这股赴美生子潮在大陆越来越火,索性也在深圳的一些网站发布广告,吸引广深孕妇。

相比月子中心,民宿的价格更便宜。李小姐说:“孕妇给我们的费用不超过1,000美金,作为住宿、饮食费用,不包括去医院生产、购置奶粉之类的费用。”办理签证、购买机票之类的费用也要孕妇自己搞定。选择民宿的孕妇一般曾有过海外生活、签证经验,比月子中心至少节省5,000-9,000美元费用。民宿会到机场接孕妇,“就相当于国内一些旅游景点的家庭旅馆,但我有怀孕经验,也能照顾好她们”。据介绍,她家有两间空房,只能同时接待两位孕妇。

中介竞争激烈 存在虚假宣传

赴美生子游的热潮也催生了相关中介机构的产生。早期的中介多为个人,每介绍一位客人,可以从月子中心得到约500美金的酬劳。后来,为了激发中介的积极性,有月子中心主动将每介绍一位客户的酬劳由500美金提高至800美金,很快又涨到1,000美金。同时,一些月子中心的老板开始培养“顾问”(指不按人头、而是同时收取多家月子中心固定服务费用的中介),自行拓展行销渠道。目前中介机构主要分为三类:由月子中心老板直接注资的公司;同时为多家月子中心服务的专业中介公司;个人。

中介的服务流程大同小异,首先是在大陆帮忙办理签证、进行签证辅导、买机票,到美国后入住月子中心的套房且享受餐饮、洗衣等各项服务,生产时有月子中心负责联络医院、安排生产、办理出生证明等,之后产妇再回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很多中介机构在宣传时都在拼“软实力”,有机构号称每周有专人陪同孕妇去附近的大商场血拼,有的则表示会组织大家去附近的迪士尼逛逛,还有乘坐邮轮、开设孕妇讲堂等各种花样。与他们合作的医院也是一大卖点,比如突出有华人医生、护士,增加孕妇的“安全感”,或雇佣专业医生、护士作为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一些机构更是拍摄了视频介绍月子中心的设施,发给一些前来咨询的孕妇看,希望能提高她们的信任度。

不过这些中介的品质不一。一些中介公司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进行“只有靠他们才可能通过海关”等虚假宣传,以骗取高额的服务费用。此外,有些中介公司打出广告称:“1,500美元不够买车、不够买钻石首饰,却可以‘买’一个美国公民”,实际上那只是中介首付费,不包括来美机票和申办旅游签证。实际消费一般需要3万到4万美元。

不过,由于属于“灰色经济”,导致中介与月子中心因费用而起争执,或中介与客户、客户与月子中心之间如果发生纠纷,找不到完备的仲裁与解决之道。

虽然,赴美生子游的热潮未减,但李先生表示不会再扩大生意规模,因为这毕竟是一个灰色地带的生意,如果有一天联邦政府宣布,外国人在美国生的小孩不能算美国人,到时,月子中心的生意也就冷清了吧。

来源:多维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