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惊人之语:胡锦涛访美 必须让步

发表:2011-01-17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又要访问美国了。和过去一样,大使馆又在发放奖金吸引留学生参加欢迎仪式。不过这次有新节目。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大学,每人给五十五元。这比过去的每人一百元显然是少了,但是比远在两百多公里之外的费城留学生要幸运一些,费城留学生每人只能得到二十元。于是大声喊冤者有之,决定不会自掏腰包者有之。估计也有少数自费欢迎胡主席的人,被大家认为是有病。总之今非昔比的现况,可能和外交系的官员们失势有关。既然胡主席早就声明今后不再搞欢迎之类的活动,别人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给拨款。可是马屁又不能不拍,自筹资金的结果就出现了不公平待遇。可怜的马屁精们。

笑话归笑话。此次胡锦涛访美不同于以往的最大特点,就是在内忧外患的重重压力下,不得不作出重大的让步,不得不进行实质性的谈判。这不是装装样子,摆摆架子,争个面子就可以圆满成功。而是必须让步,争的只是让什么和让多少的问题。不仅美国人期望他的让步,国内的人民也在期望着他的让步。因为大家期待中的汇率和外贸体制上的让步,同时关系到中美两国老百姓的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美两国老百姓的利益这一次可是真正结合在一起了。

那么胡总这次能做什么让步呢?双方都知道首先是经济上的让步。美国人要求人民币升值、开放进口限制的压力太大。这方面必须让,人民币在胡锦涛访问前已做了小幅度的升值,算是给美国人的小礼物。但这显然距离美国的预期相差太远,不足以让美方满意地接受。所以只能算是一个开头,后续的就看胡锦涛谈得如何了。

胡锦涛有什么样的选择呢?他基本上有两种策略可供选择。

第一种是在经济上最少让步,但在国际事务上作一些重大让步来满足美国政治的需要,如朝鲜问题、伊朗核问题、巴基斯坦核问题,或者南海问题。也就是说,他不出卖朋友就得出卖主权。而且出卖了朋友之后,问题依然只是暂缓而已,并没有解决。但对胡锦涛来说,那是别人的事情了。明年这些就不归他管了,让接班的人来头疼吧。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得罪国内外的大资产阶级。但是在他下台后,这些大资产阶级还会看他的面子给他什么好处吗?不知道他是不是像美国政客那样,预先得到了什么承诺。如果没有,可能不会有人领他的什么情,因为他的后任必须要做他现在不做的让步。否则不但对美国不利,对他的后任维持政权也很不利。到那时候没人会记得他多坚持了一年时间。得到好处的资本家不会记得他的好处,接了个烂摊子的后任们会恨死他。但以他那种僵硬呆板的性格来看,他很可能是这种吃力不讨好的角色。

如果胡锦涛真的采取这个策略,美国人就被逼到了墙角。美国国会中的强硬派就会明显占上风。一场以增加进口税为中心的贸易战就开场了。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再容忍中国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既有理也有利。没人能阻挡美国采取关税壁垒保护自己的利益。届时中国的出口仍然会锐减,而且得不到人民币升值的好处。而国内的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也会迫使中国增加进口。

结果唯一不同的就是没有一个缓冲期来正常地调整经济结构。一切都要看美国人怎么决定,什么时间决定,从而失去了控制经济节奏的主动权。一言以蔽之:仰人鼻息。谁接班谁倒霉,谁接班谁挨骂。他们能不恨死胡锦涛吗?不但接班的恨,老百姓也恨。因为他照顾大资本的利益,丧失的是国家和人民的机会,使中国陷入困境。到时候连那些赚不到超额利润的大资本家们也要开骂。这可真是个损人不利己的决策。

胡总如果有一帮明智的助手班子,就应该采取第二种选择。那就是劝他顺水推舟,借着国际压力来进行经济大调整。用人民币升值和开放平等贸易关系,来换取技术上的优惠政策。这将大大有利于中国经济调整和技术升级,也给逐步扩大国内市场争取了缓冲期。而且美国社会也比较容易接受。对中美双方都是皆大欢喜的结果。我想美国人也会给足胡总面子,让他有一个回国可以交代的清单。这就是邓小平当年访问美国的模式。不能说不成功。实际上中共政权能够再延续这三十年,和邓小平摆平了美国的利益有很大的关系。

唯一不高兴的可能是那些爱国愤青们。这种对双方都有利的模式不符合他们那个膨胀了的霸权梦。由于社会的贫困和自身遭遇的不幸而数量庞大的中国愤青群体,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一肚子愤怒无处发泄,又没有胆量挑战社会不公正。于是就借着政府不便于惩罚的爱国主义,种族主义等等来发泄心中的仇恨。这在所有社会里都是经济越不好情况越严重,甚至发生排外风潮以至于纳粹主义。在中国古代就会发生造反和王朝更替。

想依靠爱国愤青来保持政权稳固,是一种痴心妄想。 最后一定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望中共的接班人们三思。

聆听魏京生先生的相关录音,请访问:
http://www.weijingsheng.org/RFA/RFA2011/WeiJS110113HuJTvisitsUSA.mp3

(撰写并录音于2011年1月13日。自由亚洲电台播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