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再提“胡佳保外就医”申请 (图)

发表:2011-01-18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佳档案照(摄于2007年12月)

1月14日,曾金燕探望正在狱中服刑的丈夫--中国异议人士胡佳时,原本患有肝病的胡佳突然发病,被紧急送入监狱医院。1月16日,曾金燕再次向北京监狱、北京监狱管理局、中国司法部发出“胡佳保外就医”申请书。

胡佳狱中健康状况不断恶化

1月14日,曾金燕到狱中探望胡佳后,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推文,记录见面过程:“今天中午见胡佳,谈话间他突然闭上眼睛坐着不说话,脸色苍白,嘴唇发白,头上冒汗。问他何故,说左腹部疼痛。后来他不能坚持坐,我们拼起四张椅子让他躺,他的冷汗越来越多,我给他解开领口时发现贴身衣服已经浸湿,垫头部的椅子也湿了,狱友赶来协助狱警把他送到监狱医院,会见提前结束。我眼睁睁看狱友和狱警送他进去,却什么也做不了。当时猜测可能是肾结石,去年查出没有做手术,胡佳说这种情况以前发生过几次。我与胡佳母亲离开监狱,傍晚收到信息说疼痛已经缓解,病因不明。离开时给国保打电话,通知他们不要再去监狱找胡佳谈话(他们昨天说今天下午去监狱找胡佳谈话),要求他们放手让胡佳出来做手术回家疗养,被拒绝。一个肝硬化、胆结石病人,绝对素食主义者,在监狱里少待一天,身体的损失就少一点,家人的焦虑和痛苦就少一点。而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身体渐渐变差。”

胡佳在2008年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出狱时间是2011年6月26日。入狱前,胡佳就为肝硬化患者,入狱后,胡佳的身体持续变差,除患有肝硬化外,还患上了肾结石。2010年3月30日胡佳因持续高烧、腹泻、肝上长直径约3厘米的不明物体,疑似肝癌入住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4月9日胡嘉被押回监狱,监狱口头通知诊断结果是“亚临床甲亢”。虽然家属多次要求监狱方提供医学检查报告,但是均被拒绝。

保外就医”申请六次被拒

在胡佳入狱期间,曾金燕曾先后六次向北京监狱及其主管单位北京监狱管理局、中国司法部等提出“胡佳保外就医”申请,一直未获得批准。

2010年4月9日,鉴于胡佳病情严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崔卫平、艾晓明联名发出关于“胡佳保外就医”的紧急呼吁,4月16日,又有崔卫平、艾晓明、郭于华、沙叶新等学者联名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陈情胡佳的病情,指胡佳入狱是一起公民个人表达其政治意见而“因言获罪”的案件,如何对待胡佳,是衡量中国政治文明进步的一个尺度,也是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当时有几百人签名支持。

1月16日,曾金燕再次发出“胡佳保外就医”申请并在她的个人博客“了了园”公布了申请书的全文,她对德国之声说:“这次提出两个具体的请求'一是向胡佳本人和家属提供胡嘉入狱以来所有的医学检查报告书面文件;二是为胡嘉办理保外就医,让其尽快得到手术治疗和疗养以缓解病情发展。”

虽然以往中国当局对“胡佳保外就医”的处理一贯是无声无息不予批复,但担忧丈夫病情的曾金燕还是选择这个唯一的“法律路径”。她更为担忧的是,如果“胡佳保外就医”申请不被批准,胡佳还需在狱中煎熬近六个月的时间,病情如何发展不敢想象,而即使是刑满释放,如果象出狱后失去自由的陈光诚一样,那是更为糟糕的局面。据悉,曾金燕已经将此申请以文件形式,一式三份,用特快专递发给北京市监狱的监狱长、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局长郑振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这不仅是人权的问题,还是一个基本人道问题”

德国之声就此事也试图和北京监狱进行电话联系,但无人接听,后拔通北京监狱管理局的电话,对方称“申请保外就医”在哪服刑就在哪儿申请,记者又问作为北京监狱的主管单位,如果北京监狱有可能压制胡佳保外就医申请怎么办?他们的答复是:“服刑的犯人要向监狱申请,监狱要看材料来定,这保外就医和刑期、犯罪情节有关,不仅要以病情为标准,”他们称“保外就医中,身体情况并不是主要标准”,当记者问及胡佳保外就医批复情况时,他们挂断了电话。

就胡佳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否符合法律范围的“保外就医”条件,德国之声也向胡佳的代理律师李方平作了了解,据他介绍:胡佳的病情,在入狱之初就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因为胡佳患有肝硬化且是代偿期,符合司法部的“保外就医”规定,在那个规定中非常明确的谈到“肝硬化代偿期符合‘保护就医'”的规定。

李方平说:“现在胡佳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在持续的恶化,关于他的健康状况狱方没有通知他本人,也未告知家属,我认为这侵犯了一个公民的基本知情权,哪怕他是一个服刑的人员。”

当记者提出中国当局对狱中服刑的异议人士,包括胡佳,及刚刚过世的力虹等,无论身体状况多么糟糕,依然不允许“保外就医”,李方平评论道:“这不仅是一个人权的问题,还是一个基本人道的问题,胡佳虽然是一位维权人士或是政治异议人士,但他的基本人权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但是我们看到,这么多社会的呼吁行动,包括家属的申请都没有获得有效的回应。”

但李方平面对此种情况也无可奈何:“‘保外就医'是一个内部的审批程序,没有任何的司法救济,所以目前除了继续申请和反应问题,没有更好的办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