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不解军情 权力分解美担忧

发表:2011-01-18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在全球发挥重要经济和军事作用的同时,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对访美前战机试飞的“不解军情”让美方对共产党内部权力分解感到吃惊和担忧。

*中国政体混乱前所未有?*

胡锦涛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和中央军委主席,在即将访美之前对中国隐形战机试飞居然“不知军情”,这让美方吃惊之余感到担忧。

福特总统和老布什总统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t)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的政体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混乱。

他说:“中国军方不再像从前一样紧随体制内的运作,他们现在更加自主,许多其他部门也一样。这些是你20年前跟中国打交道时不曾经历的。”

*军队可能独立行动*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Council)总裁赫尔曼.珀彻纳(Herman Pirchner, Jr.)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权威淡化的确让外界担忧。

珀彻纳说:“人们对胡锦涛领导下的时期提出的一系列质疑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对军方的掌控究竟有多少。我们不一定要责怪胡锦涛对军方失去控制,但是如果这真是事实的话,的确让我们担忧。”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对媒体提到,他对中国文职和军队领导人之间可能发生联系脱节,以及中国军队有些时候可能独立行动感到担忧。

盖茨说:“我对这个问题感到担忧,而且坦率地说,这是我十分重视双边对话中包括文职和军队领导人的原因之一。”

*党内各方神通广大*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敦促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重新评估人民币值、遏制北韩,同时放松钳制异议人士以及打击技术盗窃行为,美方同时也感到胡锦涛似乎同意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纽约时报》说,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每况愈下”之后,美国政府一度怀疑胡锦涛是否言行不一甚至“花言巧语”。不过奥巴马顾问团队终于认识到,随着共产党权力分解,胡锦涛经常“大权旁落”。政党内的军方领导、文职部长和大型公司享受到越来越广大的神通,同时受到的束缚则越来越小。

胡锦涛和温家宝在过去的外交会晤中暗示将让人民币缓慢升值,中国商务部则立即指出这样的行动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灾难”;尽管胡锦涛反覆保证中国市场将继续对外开放,但是外国企业家仍然说中方管制人员让外国能源公司、通讯公司和银行等难于和倚仗政府权势的本土企业竞争。

*胡被认拘谨有余 运筹改变不可想像*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隆(Thomas E.Donilon)提到,在胡锦涛一再强调中国无意与美国较量的同时,他的外交政策协调人戴秉国不久前也撰文重新肯定邓小平的韬光养诲理念,但是中国的媒体却呼吁中国在国际上更加强势,同时宣扬美国的衰落。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总裁珀彻纳对美国之音表示,无论如何,胡锦涛作为在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保护中国利益方面是尽力的。

珀彻纳说:“我认为胡锦涛在保护中国利益方面应该是尽力而为了,这不一定与美国利益相符合。他的工作是效劳中国,奥巴马的工作是效劳美国,这表示他们的利益目标不一定是完全一致的。”

有分析说,胡锦涛是中国现代最拘谨的领导人;想他像30年前的邓小平那样运筹出一举开放中国经济的大规模政策变化是“不可想像的”;他更多是一个谈判者,在集体领导中起牵线搭桥的作用,自己似乎从来没有完全整合过权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