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赤贫1.5亿人 1天赚不到1美元

发表:2011-01-27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富商陈光标将率团来台捐出五亿台币的现金,引发关注,但中国贫穷人口高达一亿五千万人的现况,更值得中国富豪关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的官方数字显示,依联合国一天收入不到一美元的贫穷线标准,中国有一亿五千万人,这个数字已占中国总人口数的一成以上,若加上在贫穷线边缘的数亿人口,中国的贫穷问题十分严重,加上贫富差距拉大,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贫富悬殊 1%人口掌控41%财富根据联合国过去的定义,凡是一天所得不超过一美元,就属于极度贫穷人口(俗称赤贫),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将标准调高为一.二五美元;中国官方称有一亿五千万人民低于联合国标准,也就是他们的年所得还不到三百六十五美元(若以一比六.六汇率计算,约合二千四百零九元人民币)。

若是以部分国家已调整的新贫穷线(即每天一.二五美元)计算,年收入在三千零一十一元人民币以下的人,都会被列入贫穷人口,中国贫穷人口数字更高达数亿人,远高于官方数字。

世界银行去年的报告指出,相较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由五%的人口掌控了六十%的财富。号称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却由一%的人口,掌控了四十一.四%的财富。极少数人掌控财富,这就是中共号称的崛起大国。

中国政府的国家贫穷线标准,一九九○年是定在三百元人民币,一九九六年调为六百四十元人民币,二○○六年调为六百八十元人民币,二○○八年底再调至一一九六元人民币,今年则以每年每人一千五百元人民币计算,估计中国贫穷人口仍高达一亿人,这项标准比联合国所定义的一天一美元低,更低于部分国家采用的每天一.二五美元最新贫穷线标准。

中国多位学者倡议要求比照国际标准,调高贫穷线,以照顾在贫穷线上挣扎的穷人。

若以新的贫穷线标准计算,中国贫穷人口将高达数亿人,这么多的人每天只能用三十元上下新台币过生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现在的中国,正是中国网络上形容的“有人一餐万金,有人温饱不济”。而这位将要来到台湾“撒钱”的中国富商,过去也帮助过大陆穷民,但杯水车薪,还有许多中国人民活在赤贫中,更需中国富豪们慷慨捐输。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