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材与不材之间 心态是关键(图)

作者:张明 发表:2011-02-04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在山中行走时,看见一棵大树,枝叶十分茂盛,伐木的人在树旁休息,却不砍伐这棵树。庄子问他什么缘故,伐木的人说:“这棵树没有任何用处。”庄子于是对弟子说:“这棵树因为不成材,所以才得以过完自然的寿命。”

庄子一行人从山里出来后,借住在朋友家中,朋友很高兴,吩咐仆人杀鹅来款待客人。仆人请示说:“一只鹅会叫,另一只不会叫,请问该杀哪一只?”主人说:“杀不会叫的那只。”

以上是《庄子.山木》开场的一段故事。接着记载的是弟子的疑惑:“昨天山中的树木,因为不成材得以过完自然的寿命;现在主人的鹅,却因为不成材而被杀。老师打算如何自处呢?”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庄子笑着说:“我将处于成材与不成材之间。”

但是,“判断”成材与不成材何者较为安全,显然需要衡情度理的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本事,最后可能沦为苟且偷生而已。这又怎能代表庄子的真正思想呢?庄子于是借题发挥说:“随着时势变化,不作任何坚持。可以往上也可以往下,以和谐为考虑,遨游于万物之初的境地,驾御万物而不被万物所驾御,如此又怎么会受拖累呢?”

谈到“拖累”,自然界的启示很清楚,“直木先伐,甘井先竭”(挺直的树木先被砍伐,甘美的水井先被汲干)。至于人间事,庄子提醒我们:有聚合就有分离,有成功就有失败,锐利的会受挫折,崇高的会被议论,有所作为就有所亏损。简而言之,有所得就有所失,因此必须先消除得失之心。

这里的原则是“虚己以游世”。庄子以生动的比喻来说明。譬如,“乘舟渡河时,被一艘空船撞上了,就算是急躁的人也不会发怒。如果有一个人在这艘船上,那么快要碰撞时,就会呼喊着要他避开;一次呼喊不听,二次呼喊不听,到了第三次呼喊时,就会骂出难听的话了。刚才不发怒而现在发怒,是因为刚才船上无人而现在有人。人若能空虚自我而在世间遨游,那么谁能伤害他呢!”

换言之,我们要学习的是“成为空船状态”,在与人相处时,好像没有什么对自我的执着,成功了不欣喜,失败了不难过。譬如,与国君相处是至为困难的挑战。周文王找到一位臧地老人,并且拜他为太师,但是当文王向他请教国事时,他却“闷声不响没有回应,又泛泛说些推辞的话。”(〈田子方〉)〈德充符〉中,鲁哀公所信赖的丑人哀骀它的作为如出一辙,也是“闷声不响没有响应,又泛泛说些推辞的话。”何以能够如此?因为他们化解了我执。

《庄子?人间世》记载蘧伯玉劝勉颜阖,期许他在与君主相处时,“外表上不如迁就,内心里最好宽和”,但是迁就不要太过分,不然自己也会跟着丧失立场,并且崩溃失败;宽和不要太明显,不然自己也会跟着博取声名,并且招致祸害。至于具体的表现则是:“君主如果像个婴儿,你就伴同他像个婴儿;他如果像个无威仪的人,你就伴同他像个无威仪的人;他如果像个无拘无束的人,你就伴同他像个无拘无束的人。能做到这一步,就不会有毛病被责怪了。”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能够以上述方式通过这一关,那么在世间行走自然平安无虞。

谈到“虚己”,《山木》最后以旅店主人为例,说他有两个小妾,一美一丑,但是他却宠爱丑的而冷落美的。阳子见此情景不免好奇,询问缘故。旅店主人说:“美丽的自以为美丽,我却不觉得他美;丑陋的自以为丑陋,我却不觉得他丑。”阳子于是对弟子说:“你们要记住,行善而不要自以为有善行,到哪里会不受喜爱呢?”若不明白这个道理,即使优点再多,也会遭人责怪。“材与不材之间”,依然是以正确的心态为其关键。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