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传因贪腐落马 (图)

发表:2011-02-1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志军乘坐“和谐号”动检车指导十一黄金周安全运输工作

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北京传言称,中国目前如火如荼在各地展开的高速铁路网络建设中的贪腐问题,是刘志军落马的直接原因。

今天(2月12日)下午,中国官方通过新华网宣布,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北京传言称,中国目前如火如荼在各地展开的高速铁路网络建设中的贪腐问题,是刘志军落马的直接原因。

通稿宣布,中共中央已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同时,任命盛光祖为铁道部党组书记。网友发现,刘志军落马消息宣布后,铁道部网站上已经无法找到刘志军的图片和新闻。

根据“中国政府网”的相关消息,刘志军一行从1月30日至2月8日 ,行程7000余公里,检查了西安、成都、广州、郑州、武汉、南昌、阜阳等地区的铁路春运工作,并检查了部分铁路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刘志军的陪同官员有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总规划师郑健、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等人。

目前,官方尚未宣布刘志军涉案原因。本台记者了解,此前铁道部系统曾传出消息,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高铁项目的副负责人,铁道部交通局局长张曙光回京之后即被“双规”。原因是“高铁技术引进”中的经济问题。

关于高铁建设中的贪腐问题,之前媒体也有所报道,但都被压制。

《中国经济时报》一记者三年前曾因报道“武广高铁”建设中使用未达标的劣质粉煤灰充当建材。报道出街后,铁道部以失实为由将其投诉至中宣部,这名记者被要求“无限期调离新闻采编岗位”。

2010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了另一条高铁中存在的类似问题,报道刊发后,被国新办网络局下令删除。长沙记者尹默三调查此事后,实名举报,未获回应。

另外,《新世纪周刊》1月份报道“山西女企业家丁书苗被查 或涉及高铁招标腐败”的消息,被认为或与刘志军落马直接相关。

1月上旬,山西女企业家丁书苗在北京被有关部门调查,主要涉及铁路方面投资。丁书苗旗下的公司参与了高铁(风)屏障项目,高铁设备、与铁路有关的广告业务等。丁被查后,多位人士表示“她的关系网很复杂,可能牵涉很大的事情”。

报道称,业界传言,铁道部为丁书苗旗下公司“中铁泰可特”,“量身定做”了京沪高铁声(风)屏障项目,这个总额为50亿元的项目已经内定由其中标。2010年11月,其中一个标段开出的招标结果中,已宣布由中铁泰可特参与的竞标团中标。

2010年12月,“由于利益相关方极力争取”,该结果“已经作废”。而丁的公司也在一月份被调查。

刘志军,中共党员,1953年生,湖北鄂州人。历任沈阳铁路局局长、铁道部总调度长、副部长,2003年3月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接替刘志军出任党组书记的盛光祖1949年4月出生,江苏江宁人,中共党员。出身铁道部系统,历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铁道部副部长等职。2000年调任海关总署出任副署长,2008年3月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是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

在履行相关人大程序后,不出意外的话,盛光祖将很快接替刘志军出任铁道部部长一职。

此前,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上消息称,铁道部对“2011年铁路反腐倡廉工作”作部署。刘志军则以部长、党组书记身份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他说,“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对一些敏感事项不乱插手,坚决顶往各种说情、打招呼。”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